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体育产业信息化发展方案浅析

体育产业信息化发展方案浅析

Tag:体育产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制定推进产业信息化战略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 

    体育产业信息化建设是个体行为与集体行为的统一,既要充分尊重不同体育组织单位的自主权,实行市场机制,调动不同体育企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又要认识到整个产业的信息化不仅仅是各体育企事业单位自身的事情,它的广度和深度反映整个国家的体育产业信息化水平,应在战略高度制定我国体育产业信息化整体发展规划,明确各阶段发展目标和任务。 

    2、制定相应的信息标准化规范和法律规章 

    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其前提之一就是要实现信息的标准化、规范化。现在我国各体育企事业单位在进行信息化建设中,几乎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一套信息标准化规范,对实现不同体育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带来了极大不便。与此同时,各体育企事业单位在信息技术的应用开发上也往往各行其是,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同样影响了信息交流与共享。此外,体育信息市场上存在的无序化状态和不正当竞争更应引起人们关注,应制定法规加以规范,否则不利于体育产业信息化顺利进行。建议我国有关体育产业部门尽快制定各类体育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技术标准规范、信息资源分类标准规范、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信息市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必要的标准规范和法律、规章。 

    3、完善体育产业的信息管理体制 

    体育产业的信息管理体制,应建立宏观决策层次、检查监督层次、市场协调层次和法律保障层次,在结构体系上应形成国家体育总局、各省体育局、各市体育局多层次的信息管理机构,完成规划、协调、控制引导和组织信息技术发展的任务。建立和完善信息管理体制,遵循统一领导、循序渐进、基础转换的原则,以减少盲目性。应按市场要求加快改革,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封锁,推动现有由事业型、非盈利性的信息机构转型为面向市场、开放经营、有偿服务、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4、加强体育产业信息化的组织领导和管理 

    在信息化进程上,体育产业同其他产业一样,也需要加强组织的领导和管理。参照其他行业的做法,建议在体育组织内设立企业信息主管(CIO),主持一个“企业信息化委员会”之类的领导小组,并直接领导企业的IT部门(负责信息网络的建设与IT资产的维护运行等),以适应信息时代企业运营的需求。在选拔CIO时,要注意选拔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及管理决策能力较强的人担任体育信息主管,促进体育产业内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 

    5、体育产业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 

    体育产业信息化建设成效不大,很大程度上由于对信息化的意义了解不足造成。因此,进行信息化基础知识普及与宣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我国体育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满足不了不同领域体育企事业组织单位的需要,也是限制体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因而加强人才培训是当务之急。 

    虽然在信息化进程中,要走联合开发路线。但由于技术支持的组织可能对体育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需求了解不多,或者本单位领导对信息技术能把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以及如何解决也是知之甚少,或者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技术开发人员、经济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无法调动起来等等,上述因素都会影响到体育企业的信息化进程。解决这几个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在与支持单位合作过程中大力培养体育组织自己的专业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尤其是涉及到各体育企事业单位运行核心的技术开发,多涉及到体育企事业单位的机密,最好由自己的人员进行开发设计。系统运行、维护和升级,也要靠自己的人员来完成。各体育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不仅要懂技术,不断掌握新技术进展,还要不断了解体育组织运行,协助领导不断引导、深化需求,使体育产业信息化发挥最大功效。 

    因此,对于体育组织来说,首先要有一支过硬的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才能对体育产业信息化建设不断进行完善、改进和运行维护,保证体育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利用;其次,要加强对所有员工尤其是各级管理者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培训,培养一支过硬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现代化管理队伍。 

    6、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搞好试点和经验推广 

    各单位要搞好体育信息化建设,必须组织力量,采取多种手段深入开发、广泛利用体育企事业单位自身和客户、市场变化等各方面信息资源,实现教学、训练、竞赛、经营、管理各环节的资源共享,为体育决策提供信息支持。这既是体育信息化的出发点,也是体育信息化的目标。各种信息网络的建立,尤其是因特网上共享体育信息,可使各体育企事业单位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大量有用的外部信息。因此,要把充分利用各种信息网络,尤其是挖掘因特网上有用的体育信息,列为体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国内外不同领域的体育组织进行信息化建设取得成效的实例很多,让更多的体育企事业单位了解到这一现实,不仅可以增强体育企事业单位进行体育信息化建设的信心和积极性,也可对其进行体育信息化建设起到借鉴作用。有关部门可以多组织召开一些有关体育产业信息化的交流研讨会,编写有关体育信息化建设的成功案例提供给不同体育产业部门单位学习参考。 

    7、充分依托社会力量,走联合开发的道路 

    现在,国内许多体育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工程主要是引进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信息系统,进行改造使之适用体育的需要,进行独立开发的单位还很少。但由于不同体育企事业单位有其独特性,对信息系统有着不同层次的需求,靠引进改造的信息技术支撑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与体育系统的兼容问题,导致许多体育企事业单位所建的信息系统运行效果并不理想。这就如同国内许多企业蜂拥而至的上ERP系统一样,如果没有按照自身的特点来选择ERP中合适的模块并进行自身业务流程的改造,盲目的引入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系统,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失败。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在选择有一定基础和经验的技术机构进行合作,充分依托社会力量的同时,自身的人员也要参与到信息系统的建设中来,以便在开发过程中加入自身组织的特点,走联合开发的路线。 

    在这一点上,中国国家跳水队可谓是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通过与北京东华合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国家游泳队顺利地使用上了国家游泳队训练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是东华合创与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合作研发的软件产品。在系统建设之前,国家游泳队缺乏一个统一高效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无论是国家游泳队的日常训练、常规比赛,还是正式大赛、科研信息都没有进行信息化管理;无论教练员、队员还是科研人员、队医以及各级领导都缺乏一个沟通交流的公共信息平台。 

    为了提高国家游泳队的科学训练水平,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成立了课题研究组,负责落实目标系统的建设。同时认识到单依靠自身能力的局限性,国家体育总局选择了东华合创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该公司是一家有着多年研发经验的行业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目标系统的建设中具体负责软件产品的研发与部署工作。系统的开发从2004年的2月开始,现在试运行中的系统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国家游泳队的一致好评,可以称得上是社会力量与体育产业内群体共同合作,实施体育产业信息化的成功典范。 

    对于大多数体育企事业单位来说,专业化体育信息技术人才的缺乏是现实问题。在体育产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设计、开发、实施,对体育信息资源尤其是外部体育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更不可能完全依赖自己。寻求外部支持不仅必要,而且往往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在操作过程中,对合作伙伴的选择也应慎重。选择好的开发伙伴,走联合开发之路,既能使技术支持和后续服务有保障,又能培养和锻炼自己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可谓一举多得。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体育保险市场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上一篇:国内重点省份小额贷款公司现状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