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二线城市公关行业市场前景展望

我国二线城市公关行业市场前景展望

Tag:公关行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城市间发展的不平衡严重制约着我国公关行业的健康发展。一个产业要想规模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发展就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就像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一样,在沿海城市发展较为迅猛的同时,努力的扶植落后地区的发展,像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等等,这样共同的发展才能保证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运营。

    2012-2016年中国公共关系服务市场分析预测与投资战略咨询研究报告

    所谓公共关系,指的是社会组织与共同构成其生存环境,影响其生存与发展的那部分公众的一种社会关系,具体来说就是社会组织为了生存发展,通过传播沟通,塑造形象,平衡利益,协调关系,优化社会心理环境,影响公众的科学与艺术.公共关系作为一种特殊的管理功能,以帮助组织建立并维系与公众间的双向沟通,了解,接纳及合作为目的,参与处理组织面临的各种问题与纠纷;帮助组织了解公众舆论并做出反映,促进公众了解组织和事实真相;帮助组织随时掌握并有效利用变化的形势,预测发展趋势,使之成为组织的预警系统.公共关系以使用有效,合适的传播技能和研究方法来为组织和公众利益服务.公关行业是我国的朝阳行业,可以说现在处于摸索前进的阶段,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我国的公关行业经历了从拿来主义到自主发展的不同阶段,尽管在此期间有起有落, 但主流是健康而强劲的,而且国内也出现了像蓝色光标、广通伟业等这样非常优秀的专业性公关公司,越来越多的企业决策者也逐渐意识到了"公关第一,广告第二"的道理。 

    一、地区发展不平衡,阻碍公关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公关行业在我国一线城市发展迅速,根据相关部门的初步统计,2010 年我国公关行业总销售收入达300 亿元,并且每年都保持40%以上的高增长率。但是必须要看到的是,根据市场的调查和分析,我国公关行业地区发展极为不平衡,产值的百分之八十来自一线城市,而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市场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据统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公关公司将市场定位在所在的一线城市,而实力较强的公关公司也只是将目标市场定位在我国最重要的一线城市和对外港口城市,在诸如烟台、长春等二线城市只能看到一些大型公关公司驻该地的办事处,而那些在二三线城市中即使有公关介入需求的公司或个人也很少会和这些办事处合作,产生的经济价值自然是微乎其微的。 

    城市间发展的不平衡严重制约着我国公关行业的健康发展。一个产业要想规模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发展就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就像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一样,在沿海城市发展较为迅猛的同时,努力的扶植落后地区的发展,像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等等,这样共同的发展才能保证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运营。虽然依托着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需求,我国的公关行业在一定时期内仍然会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但是作为最广大市场的二线城市的滞后开发势必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公关行业产业升级的瓶颈,而那时的修正势必会消耗更多的人力和财力,所以相关的从业精英有责任在此时高瞻远瞩,及时对这一现状进行扭转。 

    二、二线城市市场广阔,开发潜力巨大。 

    作为我国经济的重心,虽然北京、上海等许多一线城市无论在人才,还是在资金上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必须看到的是,一线城市较二线城市在人口总量和基层覆盖率上有很大的劣势,特别是对广大农村市场的覆盖和影响,二线城市的地位至关重要。(这里所指的"二线城市"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是除了京沪广等大城市之外的、城市竞争力在前一百名的众多城市)随着我国对二线城市的投入不断加大,二线城市的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自然就会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触角伸向这里,这样一来,公关行业的发展前景也会更加的宽广。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快中小城市的发展,使城市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在这一政策的驱动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五年我国二线城市将迎来发展的有一个春天,而发展的加快自然会带来的是市场的不断壮大,根据相关数据的初步分析,在我国的二线城市对公关的诉求非常强烈,很多企业为了达到宣传企业形象、化解企业矛盾和危机,急需公关方面的服务,可以说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另外,现阶段公关行业在二线城市发展严重滞后,不仅不利于本行业的发展与壮大,也会对当地其他行业有所影响。因为随着二线城市的很多单位和企业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很多方面需要公关的介入才能顺利的完成,有专家表示,虽然一些企业有自己的公关部,但是与专业性的公关公司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 

    各种的数据和分析表明,广大的市场诉求与相对滞后的发展现状已经成为了公关行业在二线城市中不争的一个事实,如何通过发展模式的转变和市场倾向的调整来改变这一现状也将会是从业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三、把握机遇、均衡发展,开创公关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对二线城市潜在公关市场的调查,之所有二线城市很难吸引大型公关公司的投资,很大方面的原因是资源整合的难度较大,虽然在这些城市中公关市场巨大,但分布在各个小的领域里,不易统一整合;另一方面,二线城市的一些投资企业思想较为保守,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慢,因此想要开拓这一最大的市场,就必须解决这两个问题。 

    2011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为了积极配合国家对于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更好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各级政府对第三产业的投资和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这对于公关行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也可以说是公关行业借机发展和开拓二线城市市场的良好时机。 

    相关管理者可以和当地的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力求取得他们的帮助和支持,而政府也应该对这样的新兴第三产业予以足够的重视和扶持,比如政府的一些政策性媒体,像电视台、报纸等等,可以加大舆论的引导力度,使人们能够正确而理性的认识公关行业,另外,政府也可以在政策、资金和税收等方面为新兴的公关公司提供便利。那些刚起步、立足于二线城市的公关公司则可以借助政府的支持来实现资源的优化整合,另外也可以打破常规的公关公司运营模式,将公关策划、公关执行、危机公关和广告传媒联系在一起,实现创意-决策-实施的一体化和综合化经营,以此降低企业成本、保证公司利润来源实现多元化,规避因为资源分散而产生成本增加造成的企业生存风险。 

    公关行业从开始起步到逐渐成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也需要一个好的发展环境,而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都保持着健康、稳定、较快的发展,为公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但必须要认识到,要想实现该行业规模化和持续性的发展,就必须重视对二线城市的开发与经营,所以,基于这一点考虑,无论是决策者,还是相关从业者都有责任、有义务克服各种困难,让公关行业在广大的二线城市发展、壮大。


上一篇:我国农村流通市场现状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