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工程咨询行业竞争态势分析

我国工程咨询行业竞争态势分析

Tag:工程咨询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对有关工程顾问、设计、管理服务等设置了5 年过渡期,但在过渡期内对合营工程咨询机构外资的控股权并没有限制,这一点与我国对金融、保险、电信等其他一些服务性行业的保护性措施有很大不同,可见中国工程咨询业总体上是对外开放的。

    2012-2016年中国工程承包行业竞争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逐步走向成熟,我国的工程咨询业也在不断地采取各种措施来获得提高和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变化趋势上: 

    1 市场化进程加快。按照西方发达国家工程咨询业发展的经验,工程咨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3 个方面:第一,工程咨询水平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和水平;第二,工程咨询是与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结合共同创造价值的一种重要形式;第三,工程咨询已成为一国整体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依托,决定着具体产业竞争力中的知识含量及创新程度。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工程咨询已成为一种十分重要的产业形态,并且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发展愈来愈迅速。 

    2 咨询机构企业化进程加快。国内工程咨询机构主要由3 大部分构成:一部分隶属于各地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综合性工程机构,主要侧重于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前期论证阶段的咨询服务,少数提供项目实施阶段的咨询服务;一部分隶属于国家原各行业管理部门的咨询机构、研究、设计单位等,提供工程咨询各个阶段,包括设计、实施阶段的咨询服务;还有一部分是近年来一些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各种创业方式,创办的一些具有非国有经济成分的咨询机构,这类咨询机构规模较小、业务较单一,但具有相对有效的企业激励机制和市场成长机制,活力很强,发展势头很好。 

    3 管理的规范化进程加快。面对工程咨询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强对工程咨询市场的规范和行业管理,将成为一项迫切任务。要继续根据形势变化和工程咨询业发展要求,着眼于培育和完善工程咨询市场,增强中国工程咨询业的整体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咨询业发展的研究,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尽快完善和制定行业准入、咨询规范、从业人员管理和认定办法、收费标准、咨询服务质量标准、企业和政府采购工程咨询服务的形式和范围等一整套系统、完善的法律法规。同时,要加强工程咨询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并加以推广和应用,尽快培训和壮大中国工程咨询队伍,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工程咨询业。 

    4 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对有关工程顾问、设计、管理服务等设置了5 年过渡期,但在过渡期内对合营工程咨询机构外资的控股权并没有限制,这一点与我国对金融、保险、电信等其他一些服务性行业的保护性措施有很大不同,可见中国工程咨询业总体上是对外开放的。并且,今年这些过渡期即将结束,今后加入《政府采购协议》时,会给国外工程咨询机构提供更为诱人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