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变化趋势分析

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变化趋势分析

Tag:服务贸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已基本实现服务化,服务业产值占GDP 的比重以及服务业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均已超过65%。发达国家在服务贸易中的比较优势是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动力, 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和区域性贸易组织, 积极推动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和全球化。

    2012-2016年中国金融外包服务市场监测与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20 世纪70 年代以来,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强劲之势一直延续至今。纵观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态势,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国际服务贸易整体发展迅速,但各主要贸易区发展不平衡。2005 年全球服务贸易出口总额高达24150 亿美元,与1970 年仅710 亿美元的出口额相比,35年间增长了33 倍; 服务贸易在整个国际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也由20 世纪70 年代和80 年代的五分之一,增至90 年代的四分之一。同时,服务贸易的发展在世界各主要贸易区又是不平衡的。欧洲地区服务贸易的发展居前列,2005 年欧盟服务贸易出口额为11040 亿美元, 居世界第一位。这主要得益于欧洲发达国家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服务业部门。亚洲地区除日本外多为发展中国家,虽然总体发展水平低于西欧,但经济发展速度快,服务贸易发展速度居世界首位,地区总体排名仅次于欧洲。 

    第二, 国际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域扩大。二战之前,服务贸易主要集中在劳务的输出输入上。二战之后,由于第三次产业发展,电讯、金融以及各种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得以迅速崛起并快速进入服务贸易领域。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国际运输服务贸易的比重较20 世纪70 年代下降很多, 国际旅游的比重略有上升,其他服务包话电讯服务、建筑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信息服务、专利或许可、其他商业服务和文化娱乐服务等可统计项目。这些大都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或知识密集型的服务项目,在新的科技浪潮推动下,增长速度很快,远远超过在服务贸易中一直占比重较大的运输和旅游业的增长,在世界服务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第三,国际服务贸易全球化、自由化与贸易壁垒并存。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已基本实现服务化,服务业产值占GDP 的比重以及服务业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均已超过65%。发达国家在服务贸易中的比较优势是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动力, 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和区域性贸易组织, 积极推动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和全球化。然而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与阶段的不同,加之开放服务市场,意味着大量要素的跨国流动,一些敏感性领域,如金融、保险、通讯以及航空运输等,往往关系到服务贸易输入国的主权和安全, 各国必然对相应的服务业进口进行限制。由于服务贸易的特殊性, 为了保护本国的服务业, 各国纷纷采取诸如入境限制、技术标准、外汇管制等非关税壁垒措施。


上一篇:我国服务贸易市场竞争力发展建议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