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浅析我国航空快递业合作模式

浅析我国航空快递业合作模式

Tag:航空快递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航空快递业务的快速增长,航空公司开始重视快递业务,并开始通过货运代理开展与快递公司的合作,甚至绕过货运代理公司直接与快递公司合作。鉴于航空公司在属地的地面卡车网络和操作系统不足,航空公司偏于采取三方合作模式。

    2012-2016年中国快运快递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一)航空货运根据自身定位选择合适的快递公司 

    目前,国内航空快递业务可以细分为中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为:FedEx、EMS、顺丰将在国内快递的中高端市场处于主导地位,以主导商务快递为主,显著特征就是提供服务承诺;申通、圆通等民营快递将在国内快递的经济型市场处于主导地位,以提供“网购”快递服务为主、商务快递为辅,显著特征:价格经济实惠。航空公司应根据自身的定位选择合作的快递公司,并针对不同的快递公司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 

    (二)航空货运与快递业合作模式的选择 

    从双方合作层面看,航空公司与快递公司合作模式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总部合作,即航空公司总部与快递公司总部开展“总部合作模式”,双方的分子公司根据总部协议要求落实合作框架;第二种是属地化合作,即航空公司分子公司货运部与当地快递公司开展属地化合作,不同总部合作模式,属地化合作的合作对象和范围更为灵活,目前大多习惯采用三方合作模式和特定航线的合作模式。 

    (三)航空货运与快递业开展三方合作模式的分析 

    三方合作模式跟以往模式不同,以往,航空公司一般不直接掌握航空快递业务,而是货运代理拿到快递业务后,根据各航空公司的政策和服务情况去选择航空公司或者与航空公司谈判,根据谈判结果再决定选用哪家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对终端货源的掌握不足,比如货物的时效、定价等需求并不了解,一般根据自身的航班销售情况作出决定,往往在航空货运淡季的时候市场以价格战为代价,尽可能吸收市场的快件产品,提高航班载运率,而航空货运旺季的时候,航空公司以收益最大化为目标,快件货物的价格急剧上升,服务得不到保障。因此,货运代理拿到快递业务后,在各家航空公司之间来回调整,快递公司也是根据不同货运代理的政策和服务随时调整。 

    随着航空快递业务的快速增长,航空公司开始重视快递业务,并开始通过货运代理开展与快递公司的合作,甚至绕过货运代理公司直接与快递公司合作。鉴于航空公司在属地的地面卡车网络和操作系统不足,航空公司偏于采取三方合作模式。三方合作模式就是航空公司、货运代理和快递公司三方开展合作,航空公司提供舱位和服务,快递公司提供货源,货运代理提供货物的操作,是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的中间商。他们根据各自的利益就某些航线上开展一定时期(一般是全年、航季)全年固定运价、固定运量的合作,并做出一定承诺的服务。三方合作模式是航空公司快速抢占快递市场的有效手段,一方面合作的航线上拥有一定运量,避免出现空舱的风险,减低经营压力,在销售剩余舱位时,在市场上有更大的话语权,销售方式的选择和运价的调整上更加灵活;另一方面合作利于航空公司的销售人员深入到货源的终端市场,利于对市场掌控和对客户服务需求的了解,促进制定贴近市场的政策和提高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 

    (四)航空货运与快递业开展总部合作模式的分析 

    航空公司与快递公司开展总部合作模式,不是简单的航空业的地面延伸,运营模式也不仅仅是“飞机加卡车”的简单加法。航空快递与传统的航空货运有着较大的不同,其核心产品是全国范围的门到门快递服务,拓展产品是为客户提供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包括仓储配送、返单、到付、库存管理、代收货款、异地调货、财务结算等个性化、增值性服务。开展总部合作是以航空货物运输生产力水平提高为根本推动因素,是具有专门品质特征的航空运输的“升级产品”。随着航空货运与快递业的融合日益明显,一些先进的国内航空公司已经不再局限于机场服务,比如:南航先后与敦豪全球货运(DHL)、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快递巨头在“总部合作”模式下开展合作,不仅在业务、网络上拓展,更是加快南航空地联合步伐,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享和服务价值共享。随着总部合作的深入,双方不应仅仅在现有的业务开展合作,更应进一步利用各自的品牌、优势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把客户需求进一步细化,采取准确的产品策略,既能满足客户急需,又能获得较高收益。另外,航空货运与快递业在总部合作成熟的基础上,可以开展战略联盟,整合企业内外资源,有效管理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为客户提出个性化的物流解决方案。 

    航空货运与快递业的融合发展势在必行。从短期利益上看,航空快递业将逐步成为航空货运的重要业务分支和主要利润贡献者,航空公司应积极拓展航空快递市场,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从长远利益上看,已经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的快递公司,会逐步进入航空货运市场,组建航空货运公司,实施战略布局,比如中国邮政、顺丰快递等,而国外联邦快递(FedEx)、敦豪(DHL)、联合包裹(UPS)早已成为货运巨头。航空公司要加速与快递业的业务交融和战略合作,通过收购、合并、结盟实现优势互补,发展本土网络为重心,发挥协同效应,借助网络建设和战略布局,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篇:我国支线机场运行现状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