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09年贸易出口放缓 陶瓷退税或将上调

2009年贸易出口放缓 陶瓷退税或将上调

Tag:陶瓷  
中国产业研究网讯
    “乐观地估计,2009年中国进出口仍将实现10%左右的增长,进出口总值有望达到2.86万亿美元,成为第二大贸易国。悲观地估计,在危机进一步加深和蔓延,出现全球性经济衰退情况下,不排除出口会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近日,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李健在厦门对中国2009年进出口增长进行预测。 
    专家预计09年出口贸易继续放缓陶瓷行业退税或将上调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时势走向,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厦门市贸促会联手香港贸发局共同举办“企业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研讨会。李健应邀演讲。 
    贸易摩擦将增多 
    从1995年至2007年,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每7起反倾销案件中就有1起涉及中国。涉案产
品范围不断扩大,而且主要集中在轻工、纺织、机电等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特别是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日益明显。在全球经济
低迷的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会进一步加剧。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将更加严峻,不但是与发达国家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也呈扩大化趋势。”李健表示。  除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外,许多国家针对中国的技术标准、检验检疫、环境、劳工保护等方面的壁垒不断增加,并逐步由货物贸易领域扩展到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等多个领域。 
    “两高一资”产品限制出口 
    李健指出,中国将由“注重出口”向“注重平衡和效益”转变。“近年来的大量顺差很大程度上是以压低国内要素价格为代价,也同时造成经济增长对外需过分的依赖。外贸的作用和意义不单是创汇或拉动gdp增长,而应当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获得更大比较利益。”李健说。汇率、外汇、税收等政策将由“奖出限入”向更加“中性”转变,通过进出口平衡促进国内消费增长。除此之外,国家今后还将调整加工贸易政策,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和升级。鼓励企业更加重视开拓进口市场,向进口要效益。 
    其表示,今后中国将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贸易,限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出口,限制“两高一资”利用外资项目。鼓励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生态安全商品、节能环保商品出口产业,替代“两高一资”出口产业。 
    李健建议出口企业正确应对“食品安全”壁垒和“绿色贸易”壁垒。 
    出口商品退税率将陆续回调 
    李健指出,出口增长放缓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 
    一方面我国出口从2002年至2007年年均28%左右的增长逐步回落,可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减少外贸顺差,使内外部经济更加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