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1-2015年我国纸质包装产业竞争力分析

2011-2015年我国纸质包装产业竞争力分析

Tag:纸质包装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十二五时期我国纸包装行业要想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挖掘新的增长点来提升产业竞争力。 

    1、收缩标签 

    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目前许多柔性版标签印刷企业已开始转向收缩膜标签领域。收缩膜标签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之中,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预计年增长率可保持在7%~10%之间,远远超过普通标签市场4%~5%的年增长率,发展潜力巨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纸包装行业运营态势与未来发展趋势报告》 

    传统的外包装形式为纸箱包装,纸箱防潮性相对较差;经不起挤压,运输储存不方便;并且纸箱包装所需人工成本和设备投资成本均较高。另一种传统的外包装,如瓶装啤酒的外包装形式为捆扎包装,这种包装形式耗费人工多且极不安全,容易造成爆瓶。针对以上两种外包装形式的缺陷,软包行业开始采用聚乙烯热收缩膜的标签包装来替代传统的纸箱包装和捆扎包装。 

    据介绍,热收缩膜作为标签包装材料具有独特的优点。节约森林资源、降低成本、防潮、卫生、使用方便;包装后的商品美观,节约空间。所以,热收缩膜标签可以做到“贴体”包装,使商品具有与众不同的外观。而由于聚乙烯被公认为无毒材料,特别适用于食品、药品、饮料等行业的商品标签。 

    高透明聚乙烯热收缩标签印刷膜是以高透明聚乙烯热收缩薄膜为基材,以国际上先进的柔性印版刷加工制作而成膜是采用特殊的配方,替代常规的低密度聚乙烯树脂重包装料,制成高透明、加工性能好、强度大的热收缩膜。 

    诸多优良特性决定了高透明聚乙烯热收缩印刷膜标签是标签行业的发展趋势,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利用收缩瓶套标签达到360°的贴标与其他装饰形式相比,显示出一些重要的优点,如广告面积大、印刷图像耐摩擦性强、良好的可回收性等。这种收缩标签为名牌商品创造了商机,使他们的商品在售货架上的吸引力增加,并且能装饰异形容器。典型的应用范围是食品、饮料、化妆品等外包装。另一个应用范围是所谓的集束包装(多件商品包装在一起)。 

    2、数码印刷 

    谈到数码印刷,很多人会将之与传统印刷过程中的数字技术混在一起。其实,数码印刷技术不等同于传统印刷中使用的数字技术。从技术上看,数码印刷主要以静电成像技术、直接制版技术为主,其共同特点是制版时间短,可以更经济地印刷短版业务,甚至可以做到灵活的“一张起印”。 

    这就决定了它的主要市场和发展方向在于以个性化印刷、可变数据印刷、即时印刷等为特点的“按需印刷”上。这一块市场正是以前传统印刷手段所无法满足的。而同时,至少在短时期内,传统印刷在其所擅长的大批量印刷领域,仍然拥有数码印刷所无法撼动的强大优势的。由此可见,数码印刷的作用,是填补传统印刷的技术特点而造成的市场空白,其市场定位与传统印刷是有所区别、相辅相成的。 

    数码印刷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技术,涵盖了印刷、电子、电脑、网络、通讯的多项技术领域。所谓数码印刷,就是电子档案由电脑直接传送到印刷机,从而取消了分色、拼版、制版、试车等步骤。它就印刷带入了一个最有效的方式:从输入到输出,整个过程可以由一个人控制,实现一张起印。这样的小量印刷很适合四色打样和价格合理的多品种印刷。 

    虽然作为传统印刷的有益补充,做短版业务是数码设备的特长,但并不意味着这是数码印刷唯一的优势。开辟突破传统印刷工艺限制的新的盈利空间,才是众多商家追捧数码的真谛。数码印刷的市场定位主要在于“按需、短版、个性化”,包括定制印刷、可变数据印刷、企业内部印刷等。 

    众所周知,整个印刷产业正处于从传统的规模化生产到更短版、更灵活、个性化、数字化生产的变革时期,用户在选择印刷服务时,不仅要使用高质量、短版、全彩色印刷,而且要考虑快速交付、价格合理,生产型彩色数码印刷机正是能够在保证高效生产力和合理利润空间的同时满足所有这些需求,也推动了低成本、高效益的短版印刷、个性化印刷在全彩色书刊、个性化市场宣传手册、财务账单等领域中的应用。 

    据了解,国外软包装领域,数码印刷主要有以下几种应用:产品的测试包装、小批量的标准盒和用户定制的有特殊要求的包装等。在小批量标准盒和用户定制的有特殊要求的包装中,数码印刷会有非常好的市场发展空间。中国的数码印刷与国外不同,主要是引进国外的技术加以应用,技术开发方面与国外的差距比较大。 

    我国的数码印刷市场虽然很大,发展非常快,但并不很成熟,地区发展也不平衡,数码印刷的应用还处于两极分化。一类是低端市场,从业者投资小,使用设备是非生产型的激光打印机,所接的活件大多以短版黑白为主,但由于从业者越来越多,竞争激烈,所以即使现在印刷量比以前大有提高,但利润却越来越低了;另一类是高端市场,从业者投资规模比较大,设备为生产型的数码印刷机为主,业务大多是彩色短版为主,更有不少个性化的、可变数据的彩色印刷品。 

    2、直立袋 

    自立袋包装与其他“兄弟”包装容器相比,被认为是目前适用范围最广的包装形式。因为,采用软塑料容器包装的产品对于购物者来说非常方便,使用自立袋得以被视为是解决其他包装容器可能产生问题的最好包装方案。随着高产能的装袋自动化设备的推出,软包装自立袋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大,对于软塑料生产商而言这是个绝好的市场机会。 

    据调查,直立袋之所以获得越来越大的需求市场,是因为其货架期、展示性以及成本的优势。材料和加工技术方面的进步为软包装袋赢得货架空间起了决定性作用,用自立袋包装的食品和饮料在常温下的货架期得到了延长。消费者认为,自立袋包装的产品大都有优良的品牌形象,并且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如果加上拉链,自立袋可以重复封口,装管口的自立袋使食物倒出更方便,而撕开口则是饮料、乳制品等等液体食品的理想包装。 

    考虑到成本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立袋拥有以下的优势。原材料有多种选择(PE、PP、多层铝箔复合材料或尼龙复合材料);完美的印刷质量能帮助零售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由于是软塑料包装,质量轻、不易破损、减少了销售和储存的成本;废弃自立袋的处理比瓶子、罐子更容易,所受的包装法规限制较少等等。 

    所有这些优势使自立袋成为包装业发展最快的包装形式之一。 

    4、RFID 

    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技术之一,RFID技术将为电子信息产业及包括供应商赢来极大的市场机遇。业界人士认为RFID技术是众多识别技术中最有前途的一项。它是由软件设计、读写机具、标签三者组成完整的系统,与磁卡、IC卡等接触式识别技术不同。 

    RFID本身包含很小的标签,该标签又包含有一个硅芯片和一个天线,拥有授权的浏览设备可以接收芯片中的数据芯片中存储的数据可以包括物品的物理性描述,如数量、款式、大小和颜色,以及如货物来源地、装运和分销、零售等等相关信息资料。RFID系统的标签和读写器之间不需要物理性接触就可以完成识别,同时和条形码相比,RFID不仅不需要对准目标就进行识别,同时可以识别多个目标,而且还能对物流进行自动化监督,以及工厂流水线管理等。 

    RFID技术的诸多优点,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其主要应用在供应链管理,如将RFID系统用于智能仓库的货物管理,它不但能处理货物的件数,还能监督这些货物的一切信息;其次能有效地节省人工成本,提高工作精确性、确保产品质量、加快处理速度。同时,还可以通过物流中心的装置的读取设备避免含有RFID标签的货物被偷窃,损失和数量不正确的情况发生。 

    除此之外,RFID标签在整个物流、零售过程中,能有效跟踪物流、零售的动态。如当货物运到零售批发商或零售商店时,会通过卸货区上方的扫描器来传送信息,而无需人们打开包装箱来查看货物。商店也可以通过安装在货架上的扫描器来监控库存量;以及消费者在购买该货物时,也无需在收款处排队,出口处的扫描器会自动识别其购买的货物,并显示应付金额等等。 

    就当前,价格是影响RFID标签推广应用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EPC的主要作用于供应链,是街接上下游企业的物流信息技术手段,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说,也就是主要在对物流过程中发挥作用。据了解,目前,美国一个电子标签最低的价格是20美分左右,显然这样的价格是无法应用于超市中某些价值较低的单件商品。要是能下降到3美分以下,才有可能大规模地应用于单件商品。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除了极个别极高附加值的产品外,绝大多数企业的产品很难以承受RFID标签带来的成本上升。在近一个时期内,期望企业、零售商在物流中使用RFID标签的不太现实的。 

    另外,缺乏成熟的应用模式和行业标准,以及相关产品标准不统一,也是影响RFID大规模上线生产制造的原因之一。据了解表明,目前的电子标签全球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许多国家还正在抓紧时间制定各自的标准。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基地、RFID的主要市场之一,中国企业将是EPC的最大用户,未来中国将成为引领RFID技术应用和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国标准化协会表示,中国将在RFID标准制定方面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2013年纸包装功能发展趋向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