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我国废纸回收利用现状调研分析

我国废纸回收利用现状调研分析

Tag:废纸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近几年来废纸进口逐年增长,但进口废纸快速增长绝非偶然,而是国内外的相关经济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国内对纸纤维的供需矛盾突出。废纸是造纸纤维的重要来源,因而成为中国大量进口的商品之一。以广东某企业为例,该企业纸产品年产量在国内排名位居前列,其所需造纸设备全部为进口。由于进口设备对废纸的分类要求严格,因此它们所用造纸原料90%以上依赖进口;还有关税优惠,进口纸和纸制品必须按照2%到5%的税率征收关税,而纸浆和废纸的进口关税为零,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国外废纸的进口。

    2011-2015年中国废纸再生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1)我国的废纸回收率较低 

    “2006年胡润百富榜”在上海揭晓,49岁的张茵以拥有财富27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其财富的来源竟然是靠进口美国废纸。就在人们对其独到的眼光啧啧赞叹之时,财富背后的隐忧也为纸业人士所关注:在全球各国致力提高废纸回收利用率的同时,中国的废纸回收率依旧低位徘徊。尽管国内2007年废纸的回收率比2001年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达到37.9%,但仍低于47.7%的世界平均水平,更是远远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 

    2)国内废纸回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存在一定程度差异,国内废纸在回收时存在货源的收集、分类、资金、组织管理等环节不完善,尚未建立统一的废纸回收分类质量标准和检查测试方法。而许多国家对废纸都有统一的标准,如美国有51种,日本有25种,欧洲有5组57种,按品种分选达标,购销按标准执行。我国的废纸分类和质量标准大约分为11类,目前尚未正式执行。各种废纸混杂在一起,到了企业,也只能作为低档原料处理。 

    3)对进口废纸的依赖性程度高 

    我国近几年来废纸进口逐年增长,但进口废纸快速增长绝非偶然,而是国内外的相关经济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国内对纸纤维的供需矛盾突出。废纸是造纸纤维的重要来源,因而成为中国大量进口的商品之一。以广东某企业为例,该企业纸产品年产量在国内排名位居前列,其所需造纸设备全部为进口。由于进口设备对废纸的分类要求严格,因此它们所用造纸原料90%以上依赖进口;还有关税优惠,进口纸和纸制品必须按照2%到5%的税率征收关税,而纸浆和废纸的进口关税为零,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国外废纸的进口。 

    4)废纸的回收利用产业化水平低 

    产业化水平低的根源在于废纸再生产业扶持政策缺乏力度,但产业基础差也是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当前国内废纸回收利用的一个重要瓶颈是废纸原料无论在品质还是规模上都难以满足造纸企业的要求。我国各地仅简单地将废纸分为书刊杂志、报纸、纸板、纸袋、白纸边等有限的几种,缺乏统一标准,而且以散装的形式从废旧物资集散市场向外运输。而国际上标准化的商品打包废纸已经成为大宗贸易商品。 

    在缺乏行业标准和统一监管的情况下,我国废纸回收体系十分散乱,难以出现有实力的大型废纸供货商。为追求稳定的供货渠道和原料品质,大中型造纸企业采用进口废纸作为原料实为必然。
由于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劲需求,我国造纸业快速发展,据专家预测,2020年我国纸张需求将成倍增长,高达近1亿t。用废纸作原料造新纸,可以大大减少木浆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生产每吨纸品还可节约400kg煤、400kW•h电和300t水。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纸和纸制品消费第二大国,国际纸贸易的最大净进口国,而且纸消费量还在迅速增长。因此,把造纸建设成一个循环产业,对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安全运行,意义非同一般。



上一篇:我国金属包装产业存在的问题浅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