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09年皮革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2009年皮革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Tag:皮革  
    1、企业经营层面不利影响因素
   
    ——企业融资难,资金压力仍大

    虽然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银行贷款还存在结构性问题,中长期贷款主要支持政府投资项目。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放贷的情况未有明显改善,企业普遍反映贷款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受制于流通渠道,难以正确把握市场。

    皮革企业普遍存在销售与市场信息来源过分依赖流通领域企业的现象,外销市场尤其突出。面对大型流通企业资金规模与渠道资源的巨大优势,相对分散的加工生产企业缺乏议价能力。由于加工企业与大型流通企业信息的严重不对等,加工企业难以对市场走势做出准确的判断。

    2、汇率的相对变化影响企业出口

    2009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一个较为狭窄的区间内小幅波动。但是由于受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需求持续减弱的影响,多数以出口为经济发展主要手段的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相对升值,加大了我国产品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的难度。

    3、世界经济层面不利影响因素

    ——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制约我国出口

    当前国际消费市场需求的变化难以令人乐观,特别是发达国家不断攀升的失业率,严重影响企业对外需市场的消费预期。

    目前企业普遍反映,不仅是外贸订单承接量锐减的问题,即使接到订单,外商撤单、拒绝提货、拖延付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国际市场的风险比以前明显加大。以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皮革皮衣之都”的河北省辛集市为例: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经济不断恶化,2009年春季皮革制衣业没有出现往年的旺销,销售时间缩短了一个月。春季对俄罗斯皮衣出口量仅为去年同期40%。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加剧

    由于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技术性贸易壁垒已经成为影响我国轻工出口的重要因素。当前对我国皮革出口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的,已经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扩散。2009年1月以来,巴西、阿根廷、加拿大等国对我国部分鞋产品展开了反倾销调查,对我国皮革企业开发新兴市场带来了不利影响。而技术性贸易壁垒对皮革、玩具等行业出口的影响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已经十分严重,金融危机导致的国际市场需求下滑更加剧了其影响。

    ——各国宽松货币政策加大我国通胀压力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各发达国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等发达国家相继加大货币投放量,推动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抬高制造业原料成本,造成我国潜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这样必将加大企业核算成本的难度,进一步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