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中国港口航运产业结构调整分析

2012年中国港口航运产业结构调整分析

Tag:航运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欧美需求的减弱,以及我国主动“调结构、转方式”,我国外贸出口将由快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我国港航业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

    随着主要经济体贸易流大幅减弱,全球航运业的亏损面在进一步扩大,欧美主要大港集装箱货量大幅缩减。此时,上海港领衔中国港口在全球航运的低迷中逆势突围,呈现快速回升的态势。 

    与新兴经济体海运贸易的活跃,直接带动了中国港口的吞吐量上升。从港口货源比重看,2011年前7个月首次出现了进口增长高于出口增长,从而有效避免了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需求减弱带来的港口货量下滑的势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欧美需求的减弱,以及我国主动“调结构、转方式”,我国外贸出口将由快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我国港航业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首先,外需不足对中国制造业和外贸出口将产生较长期的影响,进而减缓中国航运与港口装卸的增长速度;其次,运输成本的压力使得船舶大型化趋势愈演愈烈,港口需要不断提升等级,加快专业化码头的建设,消除港口吞吐能力的瓶颈;最后,港口能力结构性过剩严重,仅仅靠码头的规模和等级的深水化,已不足以支撑港口的竞争能力,需要优化布局,提升综合物流能级。 

     2012-2016年中国港口物流市场运营动态及发展策略咨询报告 
    
    “企业在冬天里可以做三件事:一种是冬眠,自暴自弃,放任不管;一种是冬泳,但在体质不佳的情况下,盲目冬泳也是吃不消的。中远要做的是‘冬训’,就是在冬天里磨练自己。”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表示,所谓“冬训”,就是在市场处于低谷的时期,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一旦市场机遇再度出现,便能抢先赢得商机。 

    在国家“兴内河、优港口、强海运”的政策引导下,水运结构调整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而未来中外港口航运业的竞争不仅仅是在港口、船队等级和规模上的竞争,更是物流体系与供应链的竞争。专家分析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之产业结构和政策性引导,外贸集装箱箱量增速将明显下降,而内贸集装箱将会呈现大幅增长的势头。在我国港口集装箱化程度已接近全球贸易集装箱化率90%的水平下,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的低增长与内贸集装箱高增长将成为后危机时期港航业发展的新趋势。


上一篇:2012年京杭大运河航运未来发展分析研究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