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港口企业市场创新与转型分析

我国港口企业市场创新与转型分析

Tag:港口企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中国港口需要在增长方式上实现创新与转型,上海港吞吐量从全球第三、四位跃居并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与技术创新、提升港口运行效率密不可分。2010年,“十一五”上海港码头建设的收官之作——外高桥六期码头在建成后宣告正式开港投产。

    上海港日前传来消息:2011年集装箱吞吐量一举突破3000万标准箱(TEU)大关,创下全球港口集装箱运输史上的最高纪录。同时,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91亿吨,同比增长12.3%,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为1.63亿TEU,增长11.8%。在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全球航运重蹈低谷之时,上海港能领衔中国港口从逆势中突围,到底靠的是什么? 

    中国港口和航运业能够交出如此答卷,皆因做好了积极应对的准备。 

    一是及时把握货主出运时间节点,积极调整航线,组织和释放运力,完成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库存补给的出口订单货源。

    2012-2016年中国港口物流市场调研与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二是发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海运贸易,加大目标市场的开发力度。2011年前三季度,仅上海海关关区对东盟进出口644.1亿美元,同比增长28.5%;对拉丁美洲进出口同比增长29.8%。与新兴经济体海运贸易的活跃,直接带动了中国港口的吞吐量上升。 

    三是主动适应货源结构调整,提升进口货源的比重。从港口货源比重看,2011年前7个月首次出现了进口增长高于出口增长,从而有效避免了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需求减弱带来的港口货量下滑的势头。 

    四是鼓励中外船公司进行国际中转,提升水水中转的能级和幅度。通过完善和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中国沿海主要港口进一步发挥出港口潜能。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副总裁包起帆表示,中国港口需要在增长方式上实现创新与转型,上海港吞吐量从全球第三、四位跃居并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与技术创新、提升港口运行效率密不可分。2010年,“十一五”上海港码头建设的收官之作——外高桥六期码头在建成后宣告正式开港投产。作为上海港首个具有汽车滚装和集装箱运输两大主题功能的综合性港区,外六期码头首次实现全岸基供电、汽车物流一站式服务,成为中国港口“现代港口物流服务示范工程”。 

    企业在发展中必然面临很多风险,而企业的战略决策失误是最大风险。关键是正确应对,真正做到市场好的时候比别人增长快,市场不利的时候要比别人下滑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