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运输市场现状概况

2012年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运输市场现状概况

Tag:运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港口业来看,珠三角地区港口的外向型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但其内贸集装箱运输发展相对于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港口来讲比较滞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过度依赖外贸的珠三角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明显下降,而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均保持小幅增长。

    珠江三角洲(以下简称珠三角)地区是世界制造业中心之一,出口是拉动该地区经济增长的首要驱动力。在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市场环境下,2011 年我国出口航线上除东方海外等少数船公司赢利外,其他船公司均面临亏损。一方面,马来西亚国际航运宣布退出班轮业,大新华停运美西航线;另一方面,超1 万TEU的新船陆续投运,导致运力严重过剩,使1 000~2 000 TEU 船舶成为拆解或闲置对象。当外贸出口受挫时,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运输却一路高歌,2011 年广州港、深圳港、虎门港内贸集装箱吞吐总量净增超过100 万TEU。 

    1 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运输发展影响因素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30 多年的发展,该地区经济状况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和人均GDP均达到改革开放前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从港口业来看,珠三角地区港口的外向型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但其内贸集装箱运输发展相对于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港口来讲比较滞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过度依赖外贸的珠三角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明显下降,而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均保持小幅增长。 

    2012-2016年中国运输机械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为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珠三角地区各地方政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第三产业的物流业成为该地区重点发展产业,推动港口内贸集装箱吞吐量逐渐提升。2011 年珠三角地区主要内贸集装箱码头的内贸集装箱吞吐总量比2010 年增长14.87%,而同期该地区主要外贸集装箱码头的外贸集装箱吞吐总量仅增长2.70%。 

    2 珠三角地区主要内贸集装箱港口及码头设施 

    2.1 主要内贸集装箱港口: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珠三角地区基本形成干线港、支线港和喂给港层次分明的内贸集装箱港发展格局。随着深圳港内贸集装箱业务的弱化,珠三角地区逐渐形成以广州港为枢纽港的内贸集装箱港口群。虎门港沙田港区的崛起虽未撼动广州港内贸枢纽港的地位,但无疑将加快该地区内贸集装箱港口的竞争与合作。珠三角地区主要内贸集装箱港口经济腹地及运营船公司见表2。 

    2.2 集装箱码头设施: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区拥有10 个10 万吨级深水泊位(见表3),泊位岸线长3 920 m,航道水深15 m;深圳港蛇口港区拥有6 个集装箱泊位,泊位岸线长1 438 m,航道水深13 m;虎门港拥有4 个5 万吨级深水泊位,泊位岸线长1 356 m,航道水深13 m。


上一篇:2012年下半年铁路货运价格上调情况浅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