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铁路信息化基本概述

2012年铁路信息化基本概述

Tag:铁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第一节 铁路信息化发展的背景 

    一、铁路行业发展政策环境 

    1、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节约资源基本国策,促进新时期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铁路“十二五”节能目标,铁道部近期编制、印发了《铁路“十二五”节能规划》。《规划》明确,“十二五”时期铁路行业节能规划主要目标是:基本完善行业节能减排法规、政策和标准;建立完善行业节能监测体系;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降低5%,从2010年的5.01吨标准煤/百万换算吨公里下降到2015年的4.76吨标准煤/百万换算吨公里。 

    2、铁道部印发《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万公里左右,其中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左右,基本建成规模超4万公里的快速铁路(时速160公里以上)网,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左右。 

    二、铁路信息化发展现状 

    铁路信息化建设历经30多年的发展,涉及了全铁路各部门,覆盖了运输和车、机、工、电、财务、统计、办公等系统。其中,运输生产调度指挥智能化、客货营销社会化、企业经营管理现代化是铁路信息化建设的重点。由计算机系统和网络技术组成的铁路信息化,当前主要包括运输管理系统(TWIS)、行车调度指挥管理系统(DMIS)、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PMIS)、车号自动识别系统(ATIS)、办公自动化系统、财务及运输清算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截至目前,运输管理信息系统、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已建设完成,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车号自动识别系统已投产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财务及运输清算系统已联网运行,铁路GSM-R使用频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确定了铁路数字移动通信技术体制,铁路干线基本实现了通信数字化。 

    由于铁路“高”、“大”、 “半”(高度集中、大联动机、半军事化)的特殊管理模式,铁路在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目前的信息化现状仍不能适应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尽管铁路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但信息化建设重点不突出,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分散,信息资源不能共享;信息化建设周期过长,资源利用率不高,安全保证系统建设滞后,系统安全存在不少隐患;面向旅客、货主的公众服务信息少,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不高。

    212-2016年中国铁路信息化建设行业市场监测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第二节 铁路信息化对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因铁路线路分散,业务种类多样化,为指挥运行中的列车,站车间必须采用无线通信。因此,铁路通信必须是有线和无线相结合.采用多种通信方式。自1839年英国在大西方铁路上使用车站间的电报通信以来,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现代化,采用电报机、电话机和传真设备并利用架空线、对称电缆、同轴电缆开通载波通信,使用了中短波无线电通信、微波接力通信、卫星通信和光纤通信等。铁路通信按通达地区和范围可分为铁路长途通信、铁路地区通信、铁路区段通信和铁路站内通信等t按通信的业务性质可分为铁路公用和专用通信。铁路长途通信是经过长途传输设备连接的铁路电话、电报和数据通信,使用人工交换机和长途自动交换机,存储程序控制电子交换机也用于长途交换。铁路地区通信为同一地区的铁路系统用户间的通信,主要是采用电话通信,通过长途交换设备可接长途通信网,设置市话中继线可接人市话系统地区通信一般使用电缆传输,将广泛采用存储程序控制数字交换机。铁路区段通信为铁路沿线各部门用于指挥、调度、行车、管理等公务的专用通信系统,包括调度电话、站间行车电话、基层业务电话、区间电话和列车预报确报电报等。铁路站内通信用于铁路站场各种作业指挥和生产联系,采用站场有线电话、站场无线电话、站内电报和电视,以及站场扩音和信息控制。 

    铁路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连接着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和各行各业。不同专业部门、多项业务工种协作来完成企业的各项业务目标。各级指挥人员既要进行频繁的计划、组织与协调工作,又要及时、澳确地发布指挥命令;既要进行浩繁的信息处理工作.又要考虑动态变化的环境影响和各种随机因素的干扰,因此,系统的复杂性已经超出了人工能够掌捏的限度。过去,由于设备、技术落后.运营管理沿袭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效率低,造成交通运输工作经常处于被动状态.严重地影响了交通运输经济的发展。 

    铁路信息化是铁路现代化的主要标志,其重要目的是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铁路生产经营的各项活动中,改造传统产业,提高铁路运输生产率与竞争力。铁路信息化可以定义为:在统一规划及有序组织下,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网络资源,深入开发、运用各种信息资源及信息系统,逐步实现铁路市场经营、运输生产、社会服务、运行维护和管理决策等方面的现代化。

铁路运输经济的实质过程是保证各种物流的畅通,使之有目标地流动,根据铁路运输系统中的技术规范、经济规律进行计划、编组和控制。同样的,这也是信息流的基本使命,信息流一方面是伴随着物流而产生,另一方面,信息流要规划和调节铁路运输物流的数量、方向、速度、可靠性等,使之按一定规则、高效地运动。因此,我们可以透过各类信息,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去分析和掌握物流的规律,从而进行现代化的管理和决策。因此,可以说物流的畅通与否在很大程度曲决于信息现代化的水平,铁路运输经济的发展取决于信息化的程度。 

    铁路车、机、工、电、辆方方面面的信息是能创造经济价值的运输业资源,这些信息资源已成为影响生产力、竞争力和整个社会经济的重要因素,铁路运输生产能力、安全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资源的获取、及时处理与利用。我国铁路运输系统又具有广域性、分散性、连续性、管理集中性和实时性等待点,只有依靠信息的正确、完整、及时.只有建设铁路信息化,才能保证整个铁路运输系统的协调、高效和安全,刁—5S保证铁路运输经济的稳健、高速发展。 

    铁路信息服务的市场化和社会化是提高铁路在运输市场的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公路、航空的快速发展使运输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铁路的市场占有份额明显减少。信息化建设是彻底改变朋V铁路运输组织和管理信息不灵、铁路与市场之间的联系不杨局面的根本措施,通过铁路信息化的实施,可以大大加强营销力度,满足现代社会旅客、货主高效率、快节奏的要求,吸引更多的有效客流货流,为铁路赢得更大的市场,从而实现铁路扔亏增盈的战略目标。 

    铁路运输的生存与发展从根本意义上讲,要靠深化改革和经济增长的根本性转变,需要我们在改革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加快科技进步、推进集约经营等方面进行艰苦不懈的努力,而信息化是最重要的现代化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