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1年中国粮食物流行业发展展望

2011年中国粮食物流行业发展展望

Tag:粮食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2012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粮食科技“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指出要推广信息技术带动产业现代化。因此,在中央一号文件及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物流科技在粮食物流中将会有一个跨越发展,尤其是RFID 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必将迎来发展高潮。

    2012-2016年中国粮食物流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环境分析报告 

    1 粮食物流工作产学研趋势将加强 

    粮食刚性需求的局面难以改变,现阶段亟需全面提升粮食行业的科技水平,强化粮食流通与加工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通过集中社会优势资源和科研力量建立粮食流通与加工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对粮食储运、加工及加工装备等的技术平台和创新体系的重新定位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建立由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河南工业大学、中粮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江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粮集团武汉粮食科学研究设计院等参与的“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发酵工艺及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稻谷及副产品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加工机械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5 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该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和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共同开展宏观管理和日常协调工作。通过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可以解决储运工程技术、深加工技术、加工装备技术工程实验问题,使科研、工程、产业的发展协调起来,形成完善的创新体系,不断提高粮食产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的支撑能力。 

    此外,国家粮食局明确“十二五”期间将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开展企业、科研单位与重点省、重点地区的合作示范,使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产生明显成果,支持、鼓励高技术企业与粮食行业开展合作,支持基于物联网的区域粮食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粮食科技发展和粮食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这样不仅可以将粮食流通工作提上重要高度,同时也可以加强粮食领域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粮食流通以及科技创新。因此,未来粮食物流工作的产学研趋势将更加明显。 

    2 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将日趋完善 

    自2007 年全国《粮食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发布实施后,全国各地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和粮食物流通道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十二五”建设规划》的继续实施,未来我国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将日趋完善。基础设施完善的重点主要在加强粮油仓储烘干设施建设和粮食仓房维修改造2 个方面,具体而言要通过新建和改建完善中央和地方储备设施,优化全国粮油仓储设施布局,推广应用粮库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仓房设施标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针对收纳、中转、储备等不同粮食仓储需求合理选用仓型,推广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物流体系完善的重点主要在通道建设和全国粮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北粮南运主通道的完善主要是东北地区粮食铁水联运物流系统的完善,东南沿海港口和长江、珠江流域主要物流节点的粮食中转和接卸设施的配套;黄淮海通道、长江流域通道与京津通道、华东通道、华南通道的中转和接卸发放设施的完善;西部通道沿主要铁路干线的物流节点建设;利用现有政策性粮食交易平台系统和全国粮食动态信息系统以及大型企业现有物流网络体系,建立全国粮食物流配送、交易和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粮食物流信息资源共享。 

    3 粮食物流科技将迎来新的应用高潮 

    2012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粮食科技“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指出要推广信息技术带动产业现代化。因此,在中央一号文件及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物流科技在粮食物流中将会有一个跨越发展,尤其是RFID 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必将迎来发展高潮。如在粮食物流宏观调控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在粮食收购品质检测、储粮环境控制、库存品质监管、有害物质防控等方面的运用得以强化;在仓储方面通过研发和应用感知粮食温度、适度、品质、数量和粮堆中气体、霉菌、害虫的图像的粮食专用传感器,以实现对粮食库存信息的智能化监控;在运输过程中应用RFID、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以实现运输过程的信息采集;等等。 

    除此之外,着眼于物联网技术运用的农户结算卡体系、粮库信息系统与区域粮食物流信息平台作用发挥的第四方物流(4PL)将得到重视发展,面向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的粮食物流与供应链整合等将得到广泛重视与推广。


上一篇:我国第三方物流产业发展对策及建议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