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 年我国物流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

2012 年我国物流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

Tag:物流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面对新一年困难与机遇并存的新形势,我国物流行业要以整合物流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物流服务能力为主攻方向;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减轻资源环境负担为主要目标;1. 在扩大内需中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2. 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发挥促进作用。3. 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2-2016年中国汽车物流市场运营态势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2012 年, 我国物流业发展有一些因素值得关注:一是增速放缓趋稳。预计2012 年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的增幅将在11%和13%左右, 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 的比率将维持在18%左右。二是需求层次提升。一体化、精益化、智能化的供应链服务需求继续扩大;专业化、个性化、柔性化的共同配送需求快速增长;电子商务和居民消费等对物流配送和快递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三是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主体庞杂的局面和要素成本上升的趋势, 短期内难以改变,物流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四是物流企业面临新的选择。符合市场需要的企业将有更多发展机会,不适应市场需要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五是涉及民生的物流领域更受关注。如,农产品物流、食品物流、医药物流、社区物流服务等将获得进一步支持。六是物流新技术加快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多层仓库、自动分拣、托盘共用系统等新的设备和技术将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七是多业联动的经营模式。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 将形成新的整合优势。八是物流政策将逐步落实。 
    
    面对新一年困难与机遇并存的新形势,我国物流行业要以整合物流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物流服务能力为主攻方向;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减轻资源环境负担为主要目标;以苦练内功、改善管理、培养人才, 完善行业管理基础工作为重点;以多业联动、有机融合、包容发展为依托;以信息化、标准化、科技创新为手段;以落实“国九条”为抓手,努力营造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助推其他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提供坚实的物流保障。 

    1. 在扩大内需中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要搞好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和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流通效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社区物流服务等新型业态,拓宽物流服务领域。改造物流系统,优化作业流程,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努力降低物流成本。通过现代物流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对重点商品实行全程监控、源头追溯,创造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物流条件。 

    2. 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发挥促进作用。物流业增加值已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16%左右。要通过对传统产业物流系统改造,加强对战略性新型产业和中小微型企业的物流服务,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 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物流运行成本高、效率低、潜力大。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 的比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 就可以带来4000 多亿元的经济效益。通过物流运行效率和效益的提高,可以减少对GDP 高增长的依赖,并减轻资源和环境压力。物流业只有融入经济发展全局,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才能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



上一篇:2011年我国粮食物流信息化发展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