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1年我国制造业物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11年我国制造业物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Tag:制造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1 年前11 个月社会物流总费用仍然保持较快增长,社会物流需求增幅继续有所回落,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幅度持续扩大。2011 年1~11 月社会物流总额146.3 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幅比1~10 月回落0.8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7 百分点,回落幅度有所扩大。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132.8 万亿元,所占比重为90.8,说明工业品物流仍是推动我国物流总额的主要力量。总体来看,社会物流总额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2012-2016年中国商贸物流市场运营态势及战略咨询报告 

    (一)制造业社会物流总额和所占比例仍呈上升趋势 

    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1 年前11 个月社会物流总费用仍然保持较快增长,社会物流需求增幅继续有所回落,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幅度持续扩大。2011 年1~11 月社会物流总额146.3 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幅比1~10 月回落0.8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7 百分点,回落幅度有所扩大。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132.8 万亿元,所占比重为90.8,说明工业品物流仍是推动我国物流总额的主要力量。总体来看,社会物流总额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二)制造业物流外包持续加速,物流信息化程度显著提升 

    面临竞争压力的加大和经济活动的全球化、区域化,制造企业不得不专心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专注于自己的成本降低和运行效率的提高,集中于发展核心竞争力,而将非核心的部分业务外包。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专心于2011 年1~4 月对我国工商企业物流外包的总体情况的调查,近年来,我国开展物流外包业务的工商企业比例逐年上升,2010 年达到63.3%,比2009 年增加了2.1 个百分点,比2006 年增加了20.7 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工商企业已逐步认识到物流服务外包是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根据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1~4 月对我国工商企业业务的总体情况的调查,2010 年工商企业外包比例主要集中于50%~80%以上,比例分别为29.1%和40.3%,两项合计占达69.4%。 

    随着我国近几年物流业的蓬勃发展,物流信息技术装备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根据2011的调研数据形势,2010 年工商企业使用的物流信息技术仍集中于条形码技术、GPS/GIS 系统和EDI 系统,所占比例分别为72.5%、38.9%和37.3%,对比一下2006 年的数据,可以发现,我国工商企业的物流信息化认识与应用程度显著提高。 

    (三)制造业物流成本受到高度关注 

    我国工业产品产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投入产出的效率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这与物流业对制造业的支撑促进作用不足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我国制造企业大部分自营物流业务,社会化程度低,物流成本高,影响了竞争力的提升。 

    因此,为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根据2010 年的全国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数据,相关制造业物流成本分析陆续在2011 年发布,物流成本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四)中央和地方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物流发展 

    2011 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年。这些调整和转变既为我国制造业物流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对制造业物流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2011 年3 月14 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有20 多次提及有关发展物流的内容,并单列一节,再次强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规划纲要》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建立社会化、专业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动重要工业品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推广现代物流管理,提高物流智能化标准化水平。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精神,2011 年8 月2 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实施的意见》(国九条),提出要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政策的支持力度、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鼓励整合物流设备设施资源、推进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加大对物流业的投入、优先发展农产品物流业、加强组织协调等九项。“国九条”为我国制造业物流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物流工作。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关于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物流信息化发展规划》的编制,积极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流信息化建设评估工作。同时,工业与信息化部抓紧编制《关于促进我国物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家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 年11 月18 日,江苏省发布中国首个省级物流指数,弥补了我国省级物流指数的空白。江苏物流指数体系涵盖了江苏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国内国际贸易、单位与居民生活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业务规模、社会物流成本、物流企业效益、节能环保等领域,体系完整、范围全面、方法科学,有利于从整体把握江苏制造业物流的发展与相关各领域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状况,可为江苏各级政府制定制造业物流政策、措施、规划提供一个科学、合理、可行的参考依据。



上一篇:2012年我国汽车物流发展方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