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前景展望

2012年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前景展望

Tag:汽车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汽车物流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面对。2012 年国家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不会有所放松,因而要拉动国内消费,汽车成为重点内容,或会出台相关刺激政策,中国车市应会保持高于GDP 增长幅度,估计增长8%-10%,产销量有望超过2000 万辆,汽车物流市场规模也保持稳定增长。

    2012-2016年中国汽车物流市场运营态势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2011 年,我国汽车产业加快了布局调整,主流主机企业扩张步伐加快。由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和巨大潜力的共识, 各国际品牌企业纷纷加大产能, 一是在原有工厂基础上扩建厂房, 增加新的生产线;二是企业继续完善在全国汽车生产和消费市场相对集中区域的产业布局;三是产业向市场份额大、产业基础相对较好的中西部地区转移。上述诸多因素将对汽车物流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机遇: 

    1. 汽车物流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面对。2011 年国内车市的盘整,增长幅度较小,但汽车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加之国内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以及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并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信心,众多业内专家和车企对2012年的车市以及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理由寄予厚望。2012 年国家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不会有所放松,因而要拉动国内消费,汽车成为重点内容,或会出台相关刺激政策,中国车市应会保持高于GDP 增长幅度,估计增长8%-10%,产销量有望超过2000 万辆,汽车物流市场规模也保持稳定增长。 

    2. 电子商务为汽车物流带来商机。电子商务对汽车营销方式带来的变革性影响,会为汽车物流行业带来挑战和机遇。汽车作为工业化产品,其质量、品质、款式等会相对稳定和固化,很多企业已在实践电子商务销售模式,但由于汽车不同于一般商品,其专业物流方式需要专业的物流公司相配合,这一物流瓶颈将为汽车物流行业带来新的商机。 

    3. 汽车贸易物流业务将创新高。国内汽车消费的多元化,使得高端汽车消费会更加红火,可以预见进口汽车市场会更加繁荣。同时随着国外对中国制造的汽车需求恢复,再加上一些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利用海外渠道销售国产汽车,扩大了汽车出口。这些都为汽车的进出口物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挑战: 

    1. 汽车企业的竞争将会继续加剧。未来,我国汽车产业可能不会出现大的重组,但行业重组的态势将趋明显,与之配套的汽车物流行业,市场格局在2012年虽然仍会保持目前平稳局面,不会出现大的兼并重组,但物流企业如何主动与汽车制造企业加强合作,携手共抗风险,共同面对最激烈竞争时代的来临,考量着行业企业是否具备远见卓识能力和水平。 

    2. 人才短缺制约行业发展。行业高端管理人才缺乏和基础操作队伍一直是汽车物流行业的两大短板,未来几年这种矛盾会更加突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所决定的。物流作为工程学、管理学和社会学交叉学科,解决人才短缺矛盾需要行业组织、高校和企业共同努力,高端人才要注重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再教育提高业务认识和管理水平;中端执行层管理人员要从高学历专业人才与继续教育结合培养;低端操作层面,要增强校企合作,将教学与企业实践深入结合。 

    3. 汽车零部件物流设计规划短。板汽车零部件物流的设计和规划仍是国内物流企业的薄弱点,行业呼唤设计能力强的规划和咨询公司,行业咨询工作将由宏观向微观转化。 

    4. 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12 年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缓解。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难下,增长动力不足,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国际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强化。从国内看,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难度更大,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


上一篇:2012年中国干散货运输需求预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