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中国航空货运企业发展策略

2012年中国航空货运企业发展策略

Tag:航空货运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2011年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排名前20 位机场数据。2011年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TOP 20 机场份额占比88.4%,同比微降0.9%;上海、天津地区货邮吞吐量降幅较大;而中西部地区的重庆、郑州、乌鲁木齐、武汉和成都增长较快,增幅百分比均超过两位数。 

   
2012-2016年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监测及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2012年货航的经营情况与市场上“需求和运力投放量”还有很大关系,前面的分析已经提及,从2011年1 月份开始,市场上的运力就已经呈现出过剩态势,再加上美国军用包机如长青、美南航等的搅局,进一步加剧竞争,而来自IATA的一份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市场,尤其是亚太市场的宽体机增加幅度还是很可观的,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国内货运航企的盈利能力又增加了一层不确定性。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国内航空货运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扩大营收,在此笔者从大面上提三点建议: 

    (一)顺势而为,加大中西部潜力城市运力布局 

    顺应产业转移趋势,加大中西部城市运力布局,优化自身航线网络。2011年3 月下旬,中国民航局发布了《2011年全国运输机场生产统计公报》,对其中的一些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发现两个趋势: 

    1 .北上广三座枢纽城市的货邮吞吐量综合逐渐下降。对民航局发布的2007~2011年五年间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机场货邮吞吐量对全部机场货邮吞吐量的占比进行比较发现,此比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与当前世界范围内,尤其涉及中国市场的产业转移密切相关,大量制造企业已经由国内的东南沿海地区转移到中部和西部地区,当然,三大城市机场周边城市机场的崛起也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 

    2.2011年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排名前20 位机场数据。2011年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TOP 20 机场份额占比88.4%,同比微降0.9%;上海、天津地区货邮吞吐量降幅较大;而中西部地区的重庆、郑州、乌鲁木齐、武汉和成都增长较快,增幅百分比均超过两位数。 

    上海地区2011年“两场”货邮总吞吐量约354 万吨,同比201 0 年的371 万吨下降约4.6%,成都机场首超上海虹桥,跻身前五。与这一趋势相对应,新航季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都加大了对中部、西部等潜力城市的布局,如重庆、成都和郑州。以重庆为例,截止目前重庆机场已开通重庆至香港、台北、卢森堡、莫斯科、阿姆斯特丹、加尔各答、新加坡等多条全货机航线,全货机航线已达1 4 条,每周有超过20 班的货机在重庆机场起降,1 0 家货运航空公司参与运营。此外,新航季国泰和国货航等航空公司也加大了对成都和郑州货机的投放力度。除了重庆、成都、郑州外,武汉、青岛、大连,甚至沈阳等也值得关注。 

    (二)结构调整,加快高附加值业务的贡献占比 

    2011年对传统货运航企来讲是惨淡的一年,利润率(大部分为负)和载运率大幅下滑,行业标杆国泰航空的年报披露:国泰集团的货运业务于2011年首季表现相当不俗,但香港及中国内地两个最重要市场的货运需求自四月起大幅转弱,并于年内其余时间持续疲弱。2011年的货运收益为港币259.8 亿元,较201 0 年上升0.3%,收益率上升3.9%至港币2.42 元,可载货量增加6.9%,但运载率则下跌8.5 个百分点至67.2%。国泰航空尚且如此,其他航空公司的经营也就可想而知了,2012年伊始,新加坡货运宣布货运运力下调20%,华航货运先后将3 架B747F 封存于沙漠中,而汉莎货运也将翡翠航空脱手等。 

    而与此相对应,联邦快递公司2011财年实现净收益1 4.52 亿美元,同比增加23%;即使全球范围内亏损1 .05亿欧元的TNT,其欧洲区域2011年的经营利润尚为3.56亿欧元,TNT 亏损主要来自美国和亚太区域(亚太区亏损主要受201 1年中国和澳大利亚市场不景气影响,而美洲区域的亏损主要来自巴西,受两宗收购案的整合不顺利牵连)。 

    可见综合物流提供商的盈利能力要比单纯提供航空运输的空中承运人盈利能力强很多。然而,四大快递巨头今天所建立起来的规模和范围经济不是国内航空货运企业短时间内能够复制得了的。因此短期内在完善自身网络,优化价值链配置,同时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开拓力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中短期来看,国内快递市场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机会,近期在一次会议上,东航集团刘绍勇明确提出“东航集团计划将货运业务转型至货运与快递业务”。刘绍勇指出,“现时国内速递市场增长超过30%,相信空运结合速递业务的经营模式具有发展潜力”。 

    (三)修炼内功,丰富和强化营销手段和措施 

    与国外和区域的航空货运企业相比,国内货运航企的市场议价能力很弱。虽然原因有多方面,但笔者认为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国内货运航空企业服务能力的欠缺。航空货运企业间的竞争最终都会落到服务质量的比拼上,因此要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自身服务能力的提升刻不容缓。 

    除了服务质量等的提升外,营销手段和措施也要尽量灵活与丰富,多样式的捆绑销售、产品的分类定价(如南航货运的等级舱位制度),海外营销团队的强化和激励奖惩机制的与时俱进等等。此外对于国内运力尚无法通过自身能力予以覆盖的南美和非洲区域,可以通过灵活的SPA制度等与外航展开洲际联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