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慢递物流行业现状概述

我国慢递物流行业现状概述

Tag:慢递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虽然我国慢递业务在各地都如火如荼的开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客户来源问题。目前客户来源过于单一。慢递服务中安全存储及指定时间投递的问题。慢递服务的收费标准以及慢递物品细分问题。慢递业务的经营模式问题。

    2012-2016年中国汽车物流市场运营态势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一、慢递的概念 

    慢递属于物流物流分类的一种。所谓物流,指的是物质资料从供给者到需求者的物理运动,主要是创造时间价值和场所价值,有时也创造一定加工价值的活动。慢递是通过某一服务代理机构对客户的物质资料从供给者到需求者之间进行投递,寄件人在进行邮寄服务时,在投递过行程中会指定投递的地点、收件人,尤其特殊的是还会指定具体的投递时间或是收货人收获的时间的一种特色代寄服务。 

    目前慢递业务作为一个新兴的物流行业在各地都在慢慢兴起。其兴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 慢递业务迎合了人们在快节奏生活中,希望慢下来的心理。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张思宁表示,慢递公司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它迎合了现代人追求“心情社会化”的渴望,其实很多时候写给未来的信完全可以保存在自己的抽屉里,但现在很多人宁愿把自己的心情通过这样一个具有社会属性的平台来实现,这无形中就是一种渴望社会凝视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可以说是当下快节奏生活状态下衍生出的新型心理需求。 

    二、慢递在我国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虽然慢递业务在各地都如火如荼的开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1. 客户来源问题。目前客户来源过于单一。慢递公司的服务对象只有三种: 一是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现代生活中需要适当地停下来,回忆过去憧憬未来给予现在的自己前进的动力的人群,二是通过慢递业务可以让收件人在未来收到信时回忆和体会当时的心情,怀念当时的情景; 三是寻求心灵慰藉的人。这些人并不在乎信是否被寄出,能否被收到,而只是为了寄托相思或抒发自己的某种情绪。因此,目前的目标客户群虽然包含的比较多样化,但是还仅仅是停留在表达个人情绪上的情感型人群。 

    2. 慢递服务中安全存储及指定时间投递的问题。慢递服务中核心就是安全存储及指定时间投递。我国慢递业务从2008 年才开始兴起,但很多业务的时限都是三五年甚至更长。在长时间的托管中,存储的安全性就成为慢递业务的核心服务之一了。在存储过程中,要保证寄件人托管的物品安全不能丢失,因为很多事信件更不能被别人偷看; 还要保证储存合理化,关注物品在存储期间的变化,注重物资的保养,防止信件等物品发生发霉、虫蛀、锈蚀、破损等变化。另外,慢递业务从接受业务到完成业务时间很长,所以目前很难确认投递的时间是否会符合客户的个性化定制,一旦慢递公司出现未按时投递、破产等问题时,责任划分和赔偿问题很难确定。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如何保证企业的信誉度,是个关键。 

    3. 慢递服务的收费标准以及慢递物品细分问题。现在的慢递公司收费标准是一家一个标准,相当混乱。原因第一是所有的收费标准都是自己公司制定的,还没有形成行业收费标准或是通过国家法律法规的形式进行规范。第二,慢递业务和其他物流业务不同,对于物流成本的计算更为模糊,根据物流成本的冰山雪说来看,基本上所有成本都沉在水里,无法衡量。所以目前慢递行业的收费标准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对于慢递物品,也需要进一步进一步细分,每一种货物满地都应该有一个不同年限的收费标准以及根据货物属性制定慢递的最高时限。 

    4. 慢递业务的经营模式问题。慢递目前的运营模式,是单纯的把所有慢递物品都存放在公司指定的内部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进行保管,而且通过保管和按时投递收取费用。但是比如信件的本身,没有价值也并不能产生价值,所以就不能保值或是增值。这些信件的价值只是针对寄信人而言的。一旦丢失或是货损,因为双方对信件价值定义不同,所以赔付费用心理预期也差距很大。另外,未来的不可控性很大,一旦遇到投递时地址发生变化或其他不可控因素无法投递时,对于企业的来说,也会造成很多损失和风险。


上一篇:我国化工物流行业趋势预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