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化工物流产业发展特点

我国化工物流产业发展特点

Tag:化工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化工行业日益注重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对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本文将简要分析化工物流发展中的主要特点,并就基本趋势进行展望。我国化工物流产业发展特点一是危化品仓储集中度逐渐提高。二是信息化辅助化工物流管理水平上台阶。三是国内散化海运方面技术突破并实际运营。

    2012-2016年中国医药物流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一、 化工物流行业发展背景 

    根据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 年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分别达125 万亿元和2.7 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约为18%左右;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 的比重达7%左右,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约为16%左右,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同时,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 年化工行业的发展情况亦呈现整体良好发展局面。 

    在上述背景下,化工行业日益注重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对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本文将简要分析化工物流发展中的主要特点,并就基本趋势进行展望。 

    二、化工物流发展中主要特点 

    (一)危化品仓储集中度逐渐提高。在我国主要沿海经济区的化学工业园区周围,现代化专业码头和化工物流园已经成为园区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上海市金山区即重点建设了漕泾化工物流园区和亭林综合物流园区两大物流园区,同时附带若干专业物流中心和仓储基地。同时,上海、天津、常州等地危化品交易市场的建立,也都有相应的仓储设施与之匹配。天津市已有4 个危险化学品交易市场,专门从事危化品集中交易、专业储存、统一配送。上海、江西等地先后成立了危化品集中交易专业市场。 

    (二)信息化辅助化工物流管理水平上台阶。目前,国内大型石化企业基本都在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来提升化工物流的管理水平。典型而言,中国石化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面向中国石化的化工销售物流业务,覆盖了化工销售分公司本部、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区域分公司及外部承运商、仓储服务商等单位,涵盖了物流订单生成、运输委托、发运、运输、卸货、入库、出库、配送回单、物流费用结算等一系列业务,通过物流计划管理,物流订单、收发货、费用结算等运行管理,物流分析和综合展示等功能,为化工销售分公司全面掌握化工产品物流动态、实现物流精细管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快速响应市场提供了高效支撑。 

    (三)国内散化海运方面技术突破并实际运营。2010 年7 月26 日,上海中化思多而特船务有限公司所属船舶“紫丁香”轮圆满完成由上海亨斯迈聚氨脂有限公司托运的国内第一个内贸航次二苯甲烷异二氰酸脂的散装海运。 

    由于该类货物品质管控的高难度和人员防护的特殊性,船舶管理公司上海傲兴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派遣了经验丰富的海务船长随船,对运输及装卸作业进行了全程监控和指导。 

    该货物内贸船运的成功填补了国内散化海运在散装液体异氰酸脂(MDI/TDI 系列产品)方面的技术空白,也为国内各化工巨头在托运此类货物时增加了散装海运的选择。


上一篇:我国流通产业发展态势及特点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