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快递产业市场发展现状及竞争态势

我国快递产业市场发展现状及竞争态势

Tag:快递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同城快递市场是中国快递行业进入门槛最低,竞争最为充分的市场。近年来,随着进入该行业的企业大量增加,竞争日趋激烈,价格迅速下降。2010年,同城快递业务量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2.9%,但同城快递业务收入仅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7.2%。竞争的结果刺激了市场需求的扩大,导致企业业务量成倍增长,但市场集中程度并未提高。国内同城快递市场扩张十分迅速,但外资速递企业甚至国内大型国有企业都很难在这个市场上立足。

    2012-2016年中国快运快递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在我国的快递产业的孕育早期,成立于1980年的全球邮政特快专递业务(EMS),就仅仅是隶属于邮政的一个业务而已,还称不上是一个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均发展起来提供国际快递、国内同城、国内异地快递业务后,快递业务量达到一定的规模,并且实行专业化生产后才形成“快递产业”。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3.4亿件,同比增长25.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74.6亿元,同比增长20%。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7.2%、54.7%和31.1%;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2.9%、71.5%和5.6%。从原来的国家邮政垄断格局,到现在形成了国家邮政EMS、外资快递、中外合资快递、国有非邮快递、民营快递共同竞争发展的格局。快递业的迅速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并为社会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快递服务作为第三产业,其发展水平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高度相关。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快递服务的需求越旺盛,竞争越充分,服务水平越高。与国民经济区域发展水平相对应,目前我国快递企业的资产和业务活动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从2010年我国快递业务的区域分布情况看,东部地区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达到79.3%和81.1%;中部地区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1.6%和9.9%;西部地区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1%和9.0%。从快递服务竞争的区域市场结构看,总体上,东部地区市场容量和需求规模大,企业云集,竞争激烈;中西部地区企业数量少,市场集中,垄断程度相对较高。当然,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快递需求的增长,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提供服务,参与竞争,相应地该区域的市场封闭和垄断程度会发生下降,竞争程度会有较大提高。 

    国际快递业务是资本、技术和管理最为密集的业务,也是快递服务领域利润最高的业务。2010年,我国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仅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5.6%,但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收入占到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31.1%。国际快递服务提供商必须具备足够的航空和地面运输能力、枢纽中心、遍布世界主要国家和城市的投递网络以及先进的信息跟踪和控制技术。由于进入该业务市场的门槛很高,国际快递服务提供商从数量上看并不多。 

    国内异地快递业务主要是国内城市与城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快递业务。2010年国内异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的71.5%和54.7%。从发展速度看,异地业务也是同比增幅最高的,2010年国内异地快递业务量增幅达27.8%,远远高于同城和国际及港澳台业务22.6%和15.5%的同比增幅。异地业务的大幅增长了带动了整体快递业务的持续发展。目前,国内异地快递市场已经形成了邮政速递(EMS)、非邮政的国有运输企业和众多民营企业竞争经营的格局。 

    同城快递市场是中国快递行业进入门槛最低,竞争最为充分的市场。近年来,随着进入该行业的企业大量增加,竞争日趋激烈,价格迅速下降。2010年,同城快递业务量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2.9%,但同城快递业务收入仅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7.2%。竞争的结果刺激了市场需求的扩大,导致企业业务量成倍增长,但市场集中程度并未提高。国内同城快递市场扩张十分迅速,但外资速递企业甚至国内大型国有企业都很难在这个市场上立足。中国邮政EMS 也只能更多地依靠机构客户来维持业务增长。目前,民营快递企业占据了同城快递80%的市场份额。但随着修订后的《邮政法》和同步实施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以及外资的渗透进入,同城快递市场上,小型民营快递企业的数量会相对减少,市场集中度会有所提高。


上一篇:中国医药物流产业发展趋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