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Tag:快递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外资、国有、民营全面竞争,共同发展,近年来,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经济形式和现代流通方式,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改变着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更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和运输企业也将扩大服务内涵和外延,提供门到门、桌到桌的快递服务。行业间的融合发展趋势日趋明显。

    2012-2016年中国快运快递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一) 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我国快递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伴随着综合国力提升,基础设施迅速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信息化深刻影响着生产生活,网民超过5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快递业产生了旺盛的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2011年快递业务量增长50%,突破35亿件。全行业日处理量达1300万件,其中80%以上的业务量集中在六大企业。规模型企业数量增加,大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大为提高。2009年以前,日均业务量超百万件的企业只有两家,现在已经有六家。相当一部分规模企业已经建立起覆盖全国的网络,并由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化管理转型。国家将快递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一环,予以高度重视,连续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必将引进更多的国内外资本,必将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将更为频繁,也必将出现更多的年业务收入超百亿的快递企业。 

    (二)外资、国有、民营全面竞争,共同发展 

    首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邮政局正在抓紧受理外资公司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各项准备工作。其次,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正在蓄势待发。再次,民营快递通过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技术装备、运营效益、人员素质和管理能力有了相当提升,本土优势明显,体制灵活,与制造业、信息产业等加快结合,在摸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方面有了基本经验。明年,我国快递市场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多元并存、相互竞争、协同发展、谋求共赢的态势将进一步凸显。 

    (三)电子商务促进了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态势 

    近年来,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经济形式和现代流通方式,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改变着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据统计,201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网络零售额达到5231亿元,同比增长109%,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18万亿元。快递围绕着“物品传递”这一核心,把商家、消费者和电商平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快递本身属于以实物为信息载体的通信业,快递车内装载的主要是信息载体,也有一定的货物,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品包裹的比重越来越大。一部分快递企业已经开始凭借自身优势涉足电子商务领域,另一方面,更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和运输企业也将扩大服务内涵和外延,提供门到门、桌到桌的快递服务。行业间的融合发展趋势日趋明显。


上一篇:我国冷链药品物流发展战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