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中国医疗信息化产业投资策略分析

中国医疗信息化产业投资策略分析

Tag:医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医疗信息化在标准建设方面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如疾病和手术诊断等已普遍采用IDC-9或ICD-10国际标准,但医疗卫生信息标准整体滞后于应用是不争的事实。医疗内部病人ID、各种诊疗和药品等代码均为自定义,病人在各个医疗之间的就诊信息不能得到有效共享。

    以信息化服务的方式进行卫生资源的整合,是项跨世纪的知识创新工程,将给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带来活力,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参与。实现医疗卫生信息化,要以政府宏观调控为主导,以网络信息化服务为手段,对有限的卫生资源进行整介,减少高额医疗设备的重复投资,提高现有医疗设备利用率,集中现存高质量、高水平的卫生资源,优化组合并输送到最需要的地域或社区。网络信息服务的特点是快速、及时和准确,同时,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也具有小叫延迟的特点,因而在卫生服务过程中将信息化服务与卫生服务融介在起,建立医疗快速反应机制,必将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方而,视频医疗协作的远程医疗诊治服务增加了实现医疗快速反应目标的叫能性,为患者的生存赢得时间;另方而,电子处方、电子病案和各种医疗信息系统的集成使得病人足小出户,就能接受良好的医疗服务,减轻患者重复诊治的经济负担。 

    1、加强人才资源与学科建设 

    医疗信息化的发展表明,医疗的人才结构与知识结构必须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才能保证实现医疗信息化与现代化。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需要数以万计既懂医疗卫生领域知识又有IT技术专长的复合型人才。解决信息化人才问题,既要靠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又要通过正规教育途径不断培养输送人才,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在医疗行业进行医疗信息技术的全员培训。本文分析我国医疗信息化的人才需求与现状,介绍医学信息学的学科发展,并就如何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才教育与培养提建议。包括: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研究制定医疗卫生信息化人才发展战略;卫生部研究制定政策,落实医疗卫生系统信息中心的组织机构定位和HIT专业人才职业定位;卫生部制定医疗信息中心人员编制与结构政策;尽快将医学信息学纳入医学研究和教育计划;将HIT知识与技能普及教育纳入医疗行业继续教育计划;研究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医疗卫生领域学术团体和现有HIT专业人才积极参与教学,编写实用性教材;开展国际交流。 

    2、首要的是建立和完善医疗信息化标准和法规体系,主要包括建立并完善医疗信息化标准和健全医疗信息化的法规体系两个方面。 

    我国医疗信息化在标准建设方面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如疾病和手术诊断等已普遍采用IDC-9或ICD-10国际标准,但医疗卫生信息标准整体滞后于应用是不争的事实。医疗内部病人ID、各种诊疗和药品等代码均为自定义,病人在各个医疗之间的就诊信息不能得到有效共享。 

    由于没有标准化接口以及诊疗和价格代码,医疗为了实现与医保中心的信息交换,只好编制专门的接口软件,一个收费项目往往要对应不同医保中心、不同医保类别的多个收费项目。这些问题的普遍存在,既增加了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成本,也阻碍了信息共享与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 

    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应用和管理的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性法律法规也是重要问题。对涉及到电子病历系统应用过程中和医疗护理执行过程中的法律和法规问题,必须加以法律的认可和规范,并形成医务人员必须遵守的法律条文。同时,要加快研究卫生信息法,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信息法律体系,以期与医疗信息化工作的纵深发展相适应。 

    3、加强合作 

    实现医疗信息系统的集成是医疗信息化进一步发展的突破所在。随着医疗信息化的发展,使得软件系统规模变得越来越大,一个软件开发商包揽一个医疗的所有信息子系统变得越来越困难。 

    目前和将来的情况是一个医疗信息化的项目由多个软件厂商共同完成,这就要求研究医疗信息系统的集成,解决医疗信息系统内各子系统的集成、医疗信息系统与外部系统的集成,如和公共卫生信息、上级主管部门数据上报支持、医疗保险系统和社区医疗系统等。重点要解决医疗信息系统的系统异构集成、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传输标准等关键性技术问题,在医疗内部使用其功能模块涵盖门诊及其相关辅助科室、病房、放射影像中心等多个部门,全方位覆盖医疗所有业务流程,使医疗信息系统规模化和集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