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1年中国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市场运营情况浅析

2011年中国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市场运营情况浅析

Tag:医药制造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除医疗器械外,其他子行业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其中化学原料药行业下滑最为显著。医疗器械收入增长29%,利润增长27%,整体表现在子行业中较为突出。[6]主要是因为医疗器械企业没有受到原材料上涨和价格下降的冲击,又受益于基层医疗机构的改革及新版GMP实施,所以增速依然较快。原料药上市公司毛利率逐季下降的表现与子行业整体表现基本一致,显示了在上游原材料从2010年掀起的价格上涨,以及药品价格受国家调控而处于下降趋势的双重压力下,对原料药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造成巨大压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发病率上升以及医改和基本药物制度的快速推进,全国卫生总费用从1990年的747.39亿元逐步增长到2010年的2.1万亿元。卫生总费用的逐年增长为医药制造行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过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卫生总费用的支出占GDP的比重还比较低。在我国经济将保持8%以上的增长、卫生费用逐年提高和相关行业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几年医药制造行业将迎来快于整体经济的增长。就近期医药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运行情况来看,行业整体营业收入仍然保持增长,但利润增速下滑明显。这是由于一方面多种利好因素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行业目前也面临诸多压力和问题。

           2010-2012年医药制造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一)2011年前3季度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运行情况 

    从毛利率水平来看,依据东兴证券统计,2011年前3 季度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7.39%,同比下滑约2个百分点。除医疗器械外,其他子行业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其中化学原料药行业下滑最为显著。医疗器械收入增长29%,利润增长27%,整体表现在子行业中较为突出。[6]主要是因为医疗器械企业没有受到原材料上涨和价格下降的冲击,又受益于基层医疗机构的改革及新版GMP实施,所以增速依然较快。原料药上市公司毛利率逐季下降的表现与子行业整体表现基本一致,显示了在上游原材料从2010年掀起的价格上涨,以及药品价格受国家调控而处于下降趋势的双重压力下,对原料药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造成巨大压力。 

    (二)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情况 

    依据二级市场行情数据显示,历经数月的调整和震荡,目前医药指数整体跌幅达到了18.09%。作为抗通胀性和抗风险性比较强的板块,医药制造却走出了弱于同期大盘的表现。6个子行业中,以化学制药、生物制品跌幅明显,最抗跌的板块是医疗服务和中药。子行业涨跌幅与行业净利润增速之间基本保持对应。根据国海证券统计,截至11月18日,医药行业的整体市盈率(TTM法)为32.31倍,与医药股指数的历史平均估值水平(42.15)相比处于相对低位。不过,同期A股平均市盈率仅13.68倍,相比之下,医药行业估值溢价率达136%。与过去10年相比,估值溢价率依然处在较高位。[6]综合来看,目前医药制造业板块的估值经持续调整后,已基本处于合理的范围。相对指数的估值溢价压力虽然不容忽视,但一定程度也反映了医药行业的弱周期性和高成长性。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医药制造业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有着较高的增长确定性。市场给予医药行业股票一定的估值溢价,更多地体现了医药股的防御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