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我国生物制药业发展建议

我国生物制药业发展建议

Tag:生物制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生物制药业属于高科技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尽管我国生物制药业发展较快,但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其发展的因素。本文也详细阐述了五点发展建议。以期有利于促进我国生物制药业的发展。

    2011-2015年中国生物制药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生物制药是指运用微生物学、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等的研究成果,从生物体、生物组织、细胞、体液等,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我国生物制药业始于上世纪80 年代,属于高科技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尽管我国生物制药业发展较快,但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其发展的因素。

    笔者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以期有利于促进我国生物制药业的发展。

    1 加大我国生物制药产业的资金投入。针对生物制药企业资金匮乏的问题,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加以解决。

    1.1 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我国生物产业尚处于全面发展的初期阶段,政府的引导、推动和扶持十分关键。首先,建议整合政府科技计划(基金) 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等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对生物产业的支持力度,其次,建议政府设立“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基金”,最后,建议政府对新创办的生物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如企业自获利两年起,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 政策。

    1.2 拓宽融资渠道鼓励设立和发展生物技术创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生物产业。建议国家通过制定投融资、项目申报、经费资助、赋税征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吸引外国资金和民间资本进入生物制药行业,加大生物制药研发的投人。

    鼓励风险投资。国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引导、培育和建立风险投资新机制,不断完善和健全风险投资体系,为风险投资创造宽松的环境和条件,适时允许投资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风险投资基金。

    鼓励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优先支持在境内从事生物技术开发及其成果转化的中小型企业,采取特殊政策,鼓励和优先支持设立“生物产业投资基金” 等。

    2 重点开展创新性疫苗的研究。现今世界,疫苗研制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并且我国SASR 疫苗、禽流感疫苗等研究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因此,解决技术缺陷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力开展创新性疫苗的研究,以对人类具有重大危害的传染病为疫苗品种的研究目标,以构建产业化和技术平台为形式,提供疫苗技术和品种储备; 选择几种危害大,传染性强、流行范围广的传染病,进行严格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提供支撑作用; 以几个必须利用现代基因工程技术手段来研制疫苗的传染病的病原体为加强基因工程载体的研制,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载体,提高我国疫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还应该进一步改革科研体制、建立“产、学、研、用” 联合科研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形成产业化发展的主力军,以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3 改善我国生物制药业的行业结构。解决行业结构不合理较为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快资产重组或企业重组的步伐,建立起大公司、大集团、大医药的产业格局。

企业的重组可以按以下3 种方式进行:

    (1) 与医药研究机构强强联手结成战略同盟体,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我国生物制药企业应该积极寻找与科研院所形成长期强强合作的机会,形成一种近似于药物研发承包企业的同盟体,既可以增强企业赢利和抵御风险能力,还有助于在全球化市场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2) 产品互补的生物制药企业可以形成联合,完善整体的产品结构,避免重复投资,扩大资金的效能,还有利于改善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问题。

    (3) 生物制药企业与生物技术公司结成技术联盟,将技术性较强的研发内容分包给具备研究实力的生物技术公司来完成,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共同开展新药研究。实践证明,这种做法能使新药研发周期缩短3~5 年。

    此外,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设应该由国家统一规划审批,各地根据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特点建设各类生物医药园区,争取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形成良好的互补,从而实现各个地方的比较优势,促进资源的适当集中,发挥集聚效应。

    4 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政府应鼓励科研机构、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创新型人才和高级实用型人才培养; 鼓励海外回国(来华) 优秀人才按规定申请和承担政府科技计划、基金项目和产业化项目,特别是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应采取更特殊的政策吸引其回国,充分发挥其作用; 鼓励国有生物科研机构公开向海内外招聘技术负责人,加大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的收入分配倾斜力度,完善人才评价和奖励制度[6]。

    5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健全生物技术的实验程序,完善中间试验、环境释放、商品化生产和进出口等环节的安全控制措施,加大对生物企业与研究机构的基础设施和安全措施的监督力度,完善评审、监测和监督等程序; 完善生物技术产品市场准入政策; 根据生物产业特性及新兴产业成长规律,制定有利于促进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如适当放宽转基因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的限制;对原始创新药和集成创新生物药优先审批,赋予其自主定价权。


上一篇: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制约发展因素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