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我国保健食品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我国保健食品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Tag:保健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中国的保健食品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在过去5年里一直以9%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在来来10年内将以6%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
  
    中国的食品强化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一是经历了保健品的大发展时期——曾以年增长超过30%的速度增长,2009年为止,我国保健品已出口到119个国家和地区。二是经历了保健品行业逐步规范的过程——现已形成了系列的行业管理和企业自律法规,如: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保健食品评审技术规程、卫生部关于加强保健食品广告监督管理的通知、卫生部关于规范保健食品技术转让问题的通知、中国保健品企业信誉保证宣言等。
  
    随着新一轮消费的兴起,保健食品行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在基本食品原料中强化营养素,将营养作为一个产业运作。米、面、油、酱油等主食、主要食品配料成为强化营养素的主要对象。
  
    在基本食品原料中强化营养素的背景
   
    健康产业是联合国工业规划署确定的21世纪代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两大朝阳产业之一;健康已是社会的基本指标,保健要从基本点做起。作为健康产业重要主体的保健品行业,在中国走过30年后,目前已在中国GDP中占2.5%的比重,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国务院新闻办最近发布:各方面专家预计年内国内保健食品的年消费额将突破200亿元人民币。目前如何使这一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可持续发展,已提上日程。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十二五”规划发展指导报告
  
    保健食品产业潜力巨大,据统计,近5年来,国外仅保健食品就以每年13%的增长速度,在我国市场上的销量每年均以12%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保健品生产企业和国内外保健品产业的发展方向和保健品的发展趋势必将是适应消费大环境的变化和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夺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基本食品原料中强化营养素的市场前景
  
    虽然目前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品种早已超过4000种,而到2009年其中投入生产的保健食品仅900多种,产品真正卖得好的则不足100种,因为保健品生产企业中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1.9%,投资不足100万元的作坊式企业占企业总数10%以上。因此,中国目前保健品市场销售额每年都在下滑,虽然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使保健品市场异常红火了一年,但是,市场发展到今天,依靠一个机遇“掘金”和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保健食品只有开发新的市场,更加注重一般的普通消费者,才有可能在目前的环境中得到发展,实现行业长远的目标。
  
    中国的保健食品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在过去5年里一直以9%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在来来10年内将以6%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保健品消费水平与居民收入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全国城镇居民保健总支出已超过1500亿元,年增长30%,农村超过700亿元,占总数的1/3,年增长14%。
  
    根据市场的需求来看行业的发展形势,我国早在“九五”(1996-2000年)计划中就明确提出要使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但以保健品行业来看,至今仍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保健品发展过度依赖资金、过度依靠媒体拉动,主要以礼品、高档消费的拉动局面必然发生嬗变:1)要把营养作为新的产业,将其发展成为像五个统筹一样的社会保障,整个保健品行业都要调整产业结构,发挥出自己新的优势;2)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要以人为本来提高发展质量,转变保健品与疾病同步增长的不正常社会状况,切实把行业发展转入具有全社会实际的应用功效的正确发展轨道。
   
    营养作为新的产业将使市场出现新的发展趋势:营养保健食品向天然、安全、有效的方向发展,新资源、传统食品及方便一般消费的营养品将成为主流,米、面、油、酱油等食品原料的营养强化将会得到大发展,保健食品的产品销售形态、生产方式将发生重要变化,如:由食品转向食品+原料;保健食品产品价格总体水平将下降,保健食品原料销售额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