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0年上半年我国中成药进出口数据统计

2010年上半年我国中成药进出口数据统计

Tag:中成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中成药累计进出口额达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中成药出口额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进口额为8391万美元,同比增长7.3%,出口同比增幅高于进口同比增幅。 

    我国中成药出口同比增幅低于进口同比增幅的态势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得到了扭转。 

    据海关统计,2010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中药进出口总额达到1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中成药累计进出口额达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中成药出口额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进口额为8391万美元,同比增长7.3%,出口同比增幅高于进口同比增幅。

  对东盟国家出口增长较快,对中东地区出口下降幅度较大

  2010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中成药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加快,对中国香港、美国、欧盟等传统市场的出口也稳中有升。上半年中成药出口增幅较大的市场为印度和新加坡;出口下降较多的是苏丹和瑞士。中成药主要出口市场仍是我国的香港地区、印度、美国和日本,总共占我国中成药出口的53%左右。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印度首次成为我国中成药的第二大进口国,主要是因为印度从中国进口“含有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药品”数量同比增长了303%。

    2010-2015年中国中成药市场投资机遇及前景研究咨询报告


  香港地区是我国中成药出口的最大市场,出口比例占中成药出口总额的34%,上半年出口额为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左右。对香港地区出口的商品主要是“中式成药商品海关编码为30049059和片仔癀”;上半年对香港出口白药的规模不大,但出口数量同比增长了59%。

  美国市场占我国中成药出口的6%,上半年对美国出口中成药690万美元,同比增长30%左右。其中,清凉油出口表现突出,出口金额同比增长82%。

  出口市场冷热不均,部分单品出口飙升

  中式成药:上半年“中式成药”的出口金额较去年同期有一定上升,但进口国的政策因素对我国中成药的出口产生了巨大影响。

  美国和我国香港地区是我国“中式成药”出口的主要市场,2010年上半年,这两个市场整体需求稳定,我国“中式成药”对这两个市场的出口额稳中有升。而由于企业出口策略等原因,上半年我国中成药对中东和拉美地区的出口量降幅较大。

  对于日本市场,在2009年年底,日本政府预算甄别工作组计划将汉方药排除于公共医疗保险的适用对象之外,这意味着自1976年以来一直作为医保药品的日式中药在日本可能成为自费药,如果这一计划付诸实施,将对今后中国中成药的对日出口产生一定影响。2010年上半年,我国“中式成药”对日本出口量同比下降10%,出口金额为598万美元,同比下降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