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我国原料药行业发展要点解析

我国原料药行业发展要点解析

Tag:原料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目前国内制药行业每年都会产生100多万吨湿菌丝,每吨处理费用在1000元以上,按国家有关要求规范处理这些菌丝,行业的成本压力很大。

  原料药制造行业是消耗相对较高、污染相对较大的行业,能源供给和污染治理成为其发展的“瓶颈”。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内制药行业每年都会产生100多万吨湿菌丝,每吨处理费用在1000元以上,按国家有关要求规范处理这些菌丝,行业的成本压力很大。因此,合理设置产业链,通过技术进步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是原料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令人欣慰的是,国内一些大型骨干企业在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新华制药在万元产值能耗、万元产值耗电量、万元产值耗汽量、万元产值取水量、COD排放、氨氮排放、二氧化硫排放等方面大幅下降。华北制药近年先后上马7套循环水系统,使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5%;与高校合作,开展维生素C废水深度处理研究,已被列入国家“863”项目。尽管如此,国内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仍然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笔者认为需要在以下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对于开展资源循环利用规模较大、污染治理设施健全、综合利用效果好的企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在财政、税收、投资、土地、排污费返还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如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研究循环经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设立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项资金,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活动给予税收优惠。

  第二,建立和健全循环经济的法律法规。配合循环经济促进法,加快建立和健全循环经济的法律法规体系,抓紧制定节能、节水等促进资源利用的法规,制定切实可行的危险废物处置或无害化处理的有关标准或规范,帮助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第三,企业之间合作开展循环经济。如A企业在产品生产中需用溴乙烷,并会产生副产物溴化钠,而B企业的溴乙烷产品正是利用溴化钠制造出来的。于是双方就可以进行合作。这样,A企业便以最小的成本处理了副产物,并换取了生产所需的原料,而B企业也有了稳定的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渠道。

  第四,行业协会要加大支持力度。协会在行业内组织一些活动,如进行技术交流、培训等,对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大有好处。另外,协会通过制定技术规范,有助于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回用技术,降低企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