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我国氨基酸行业颇具潜力

我国氨基酸行业颇具潜力

Tag:氨基酸  
    内容提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有1.3亿,其中至少40%患有不同程度的骨病,氨基葡萄糖作为一种在发达国家上市多年的骨保健产品,在国内无疑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预期年销售峰值可达50亿~60亿元人民币。目前影响销路的关键在于零售价,要看国产氨基葡萄糖保健食品能否放低身段,使之成为大众消费品。


  国际:骨关节保健品的主力军

  氨基葡萄糖具有3个主要作用:第一,修补(或修复)业已磨损的关节软骨及其周围软组织,使关节面保持光滑;第二,促使关节间生成更多的关节滑液,从而减轻走路时关节间的摩擦力;第三,消炎作用,可消除关节炎症状。

  在大量研究的支撑下,氨基葡萄糖对骨关节的保健和治疗作用于上世纪90年代得到了美国、欧洲与日本医学界的承认,并相继批准其作为保健产品上市。至今,在世界各国上市的骨关节保健食品,添加氨基葡萄糖成分的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推广生产和应用氨基葡萄糖类骨关节保健食品的国家。由于患有骨关节疾病的人数众多,不少美国老年人常年服用氨基葡萄糖产品。

  在美国市场上,氨基葡萄糖类骨关节产品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是添加化学消炎药的氨基葡萄糖制剂,受到FDA的严格管理。这类制剂主要有氨基葡萄糖+布洛芬、氨基葡萄糖+吡罗昔康。二是为数众多的氨基葡萄糖类保健食品,按膳食补充剂类产品进行管理。

  其中,氨基葡萄糖类保健食品又可分为3类:一是单纯的氨基葡萄糖成分制剂;二是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的复合制剂;三是氨基葡萄糖+其他成分组成的复方产品,如氨基葡萄糖+MSM(一种保护骨关节的保健物质)、氨基葡萄糖+菠萝蛋白酶、氨基葡萄糖+维生素D3、氨基葡萄糖+透明质酸等。

  美国骨关节保健食品年销售额9亿~10亿美元。其中,氨基葡萄糖类产品年增长率高达36%,有90%的原料来自中国。

  我国:原料大国小众消费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利用沿海地区大量的海洋水产加工副产品——虾蟹壳生产甲壳素,进而开发出系列衍生产品,如壳聚糖和氨基葡萄糖等原料。上世纪 90年代中,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甲壳素与氨基葡萄糖原料生产国和出口国。

  目前在我国沿海地区,至少有一二十家企业在生产氨基葡萄糖原料,以浙江、江苏年产量最高,山东、辽宁次之。国内氨基葡萄糖总产能为2800~3000吨,实际产量在1500吨左右。而国际市场上氨基葡萄糖原料的年消耗量在3000吨左右。

  但是,氨基葡萄糖的保健作用在我国鲜为人知,国内保健品市场上少见其身影,大量原料以低价出口至欧美与日本。

  近几年来,海外厂商生产的氨基葡萄糖类骨保健食品(如麦金利、澳帝力等)开始打入我国市场,但售价高昂,每瓶(300粒)售价300~400元人民币(在美国,每瓶售价仅20多美元),售价大大超出了我国普通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因而销路大多不好。

  不过,国内已经有多家公司开始生产国产氨基葡萄糖类保健食品,山东、浙江、厦门、大连、青岛、广州和北京等地均有氨基葡萄糖类保健食品上市。江苏南通双林生物公司(国内甲壳素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之一)也准备上市销售氨基葡萄糖保健产品。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有1.3亿,其中至少40%患有不同程度的骨病,氨基葡萄糖作为一种在发达国家上市多年的骨保健产品,在国内无疑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预期年销售峰值可达50亿~60亿元人民币。目前影响销路的关键在于零售价,要看国产氨基葡萄糖保健食品能否放低身段,使之成为大众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