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09年中国原料药行业的特征分析

2009年中国原料药行业的特征分析

Tag:原料药  
    1、我国原料药行业的技术水平及特点
    就目前世界竞争格局而言,欧美等原料药制备强国主要依据自身掌握较为先进的化学合成工艺以及具有的专利和技术优势赚取产品的高附加值,而我国则更多地凭借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的优势进行大宗原料药的生产。虽然我国多数化学原料药尤其是低端原料药生产工艺水平已经接近世界领先水平,在世界原料药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在高端产品尤其是份额较大的专利药物原料药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所以我国的企业急需通过加快研发提高自身的技术工艺水平,突破现状,进入更高利润水平的规范市场;而先实现突破的企业必将获得更多的收益。

    2、我国原料药行业特有的经营模式
    原料药是我国药品中最大的出口产品,是最具有国际化能力的产业领域,占出口药品创汇总额的50%以上。我国原料药出口常用的经营模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经销商销售,一种是直接面向终端客户销售。因此,对于原料药行业整体而言,并无特有的经营模式。

    3、我国原料药行业的周期性及区域性特点
    纵观近几年原料药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有明显周期性的原料药主要是那些产量大、应用广、在国际市场上有话语权的品种,如维生素等大宗原料药。其行情的周期性主要表现在价格的起伏周期、产能产量的增减周期性,其价量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负相关性。综合分析原料药品种的量价走势可以发现,在这一产业中跟随者跟进的速度非常快,通常一个高附加值的产品产量在1-2 年的时间内就会爆发式增长,价格下跌的时段略有滞后,但一般其下降幅度会超过产量上升的幅度。随着价格低谷的到来,一些劣势明显的企业将陆续退出,产品产量将逐步回落,但价格上升的速度比较缓慢,价格水平日趋平稳,并将长期在成本线附近振动,直至下一个产业周期的到来。我国原料药行业无明显区域性。但是,由于化学原料药的利润空间普遍不高,原材料成本高低对产业发展有着较大影响,我国原料药工业比较强大的企业集中在农业、化工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江苏、四川等地。

    4、原料药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系
    原料药的上游主要是化工产业和农业,其发展对上游有着较强的依赖性,化工产品等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会直接影响原料药行业的销售价格和利润。2008 年下半年以前,由于受石油等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我国原料药行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为了应对这种变化,业内主要企业采取了限产提价的措施。另外,原料药主要用以制备成能直接应用于生物体并产生药理作用的制剂药物。随着国际医药市场分工格局的确立,原料药行业采用合同代工生产模式将会越发普遍,原料药生产企业对下游医药企业的依赖性也会加强。据统计,国外制剂厂商所需的原料药及中间体主要系外购或合同生产,尤其是欧美国家大多采用此种方式。由于这种方式的合作较为长期稳定,有着良好的道德规范,能较好地规避短期市场波动风险,近几年来备受原料药供应商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