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我国氨基酸产业面临洗牌

我国氨基酸产业面临洗牌

Tag:氨基酸  
    在日前召开的国内氨基酸企业首次高峰会议——全国氨基酸重点生产企业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指出,国内氨基酸行业“洗牌”已在所难免。

    氨基酸每年的全球需求量达100多万吨。我国氨基酸产业近年发展很快,但是对于一些要求较高的药用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需求还十分巨大,许多产品还得依靠国外进口,行业前景非常看好。但我国氨基酸产业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主要表现为无序竞争和技不如人。

    无序竞争导致行业面临亏损

    我国氨基酸保健品生产企业众多,但规模都很小,工艺相对落后。许多产品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还不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每年总产值仅约5亿元,与全球氨基酸总产值数百亿美元相比微不足道。国内市场秩序较为混乱,主要表现在价格上的无序竞争、企业间侵权的事情时有发生、市场上以次充好等。

    虽然近年来氨基酸原料药领域的价格波动不大,但注射液和保健品领域价格的无序竞争比较严重,有不少品种近三、四年来价格下滑幅度都在30%以上。许多进口的氨基酸产品其实国内企业也能生产,但在终端的销售价格上却相差很大。每吨氨基酸的市场价格已经从去年3月的3万元左右降到了如今的1万多元,下降了50%~60%,因此,目前国内整个氨基酸行业都面临着亏损。(医药经济报)

    技术是差距的根源

    在我国,有些氨基酸产品只有少数国内企业可以生产,而且只能少量生产。即使是我国的氨基酸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技术也无法与跨国企业相比。比如赖氨酸,目前国外的产品已经达到第三代,而我国还在第一代产品上停滞不前。多数产品还仅用作附加值低的饲料,而对纯度要求较高的医药用氨基酸普遍缺乏生产能力。

    日本虽然是一个缺乏原料、能源和劳动力的国家,却成为了世界上氨基酸的生产大国。他们依赖技术优势,以技术上的领先抵消其他方面的不足。控制着全球氨基酸市场60%份额的日本味之素公司等已经进入我国市场,并在我国设立了10余家企业,目前有10种医药类氨基酸产品在我国市场上销售。德国第三大化工企业德固赛集团在进入我国17年后拥有了18家独资或合资企业,其氨基酸产品每年在我国实现的销售收入达数亿欧元。

    寄望于“自律”救市

    据了解,这次国内氨基酸企业首次高峰会议主题是“扩大共识,公平竞争,加强自律,共谋发展”。鉴于国内氨基酸企业停产、倒闭与投资、开工轮番上演,不少专家认为,氨基酸行业“洗牌”难免。一方面国内氨基酸企业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市场存在很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在一部分企业面临停产、倒闭的同时,一些精明的投资商却纷纷把目光投向氨基酸行业。

    今年以来,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氨基酸生产企业星湖科技投资3.5亿元建成年产3万吨赖氨酸的生产线,苏北最大的氨基酸企业连云港顺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亦投资兴建预计年产氨基酸1500吨的生产线。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氨基酸行业经过“洗牌”,应该能够走出低谷。但行业的整体提升首先应当依靠行业自律,杜绝无序竞争,使整个行业拥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利润。因此,国内氨基酸企业首次高峰会议的参会企业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氨基酸注射液行业公约》,其主要内容包括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整体形象;增强职业道德,确保人民用药安全;确定氨基酸注射液产品的成本价,反对低于成本价销售,反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