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2年西安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建议分析

2012年西安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建议分析

Tag:现代服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西安的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出现了快速增长,在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加强,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要实现西安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实现西安经济的快速有效增长,必须要大力发展西安的现代服务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服务业的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从而推动了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和升级,产生了大量的服务新业态、新产品、新方式,使服务业的服务方式呈现网络化、连锁化、信息化等现代化发展趋势。实现现代化是服务业必然要经历的高级阶段。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使服务方式更先进、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质量更高是现代服务业发展重要方向。

    2012-2016年中国IT服务市场专项评估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 
 
    现代服务业有别于商贸、住宿、餐饮、仓储、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以金融保险业、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及居民社区服务业等为代表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可以反映现代服务业对第三产业的拉动作用和贡献程度。 

    近几年来,西安的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出现了快速增长,在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加强,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要实现西安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实现西安经济的快速有效增长,必须要大力发展西安的现代服务业。 

    1.正确处理好各产业之间的发展关系。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传统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之间、生产者服务业和消费者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之间的关系。注意运用现代新型业态的组织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形成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推动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协同发展。进一步发展消费者服务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生产者服务业,以满足人民群众进一步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通过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的机制和环境、完善服务支撑体系、优化生产组织方式、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以服务业发展水平的提高来促进制造业水平的加快提升,从而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和完善各种产业链,实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轮驱动”。 

    2.培养优势企业, 加强集群建设, 实现服务业规模化经营。 

    首先,当前可通过加盟联合、破产兼并、上市重组、连锁经营等方式做大做强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和著名品牌, 改变西安现代服务业企业散、小、弱、差, 经营方式陈旧, 缺乏品牌, 过度竞争的落后状态。比如发展现代物流业,必须有一批强大的、以第三方物流为主的物流企业作支撑。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经营场地相对集中、经营规模较小的一些仓储企业,采取以资产为纽带的形式,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组建股份制企业集团,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物流龙头企业,实现规模化集约经营,并对其进行重点引导、支持和培育,扶持、引进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大型物流企业,形成具有自主品牌的专业物流“航母”。 

    其次,要以全国有影响, 西部是旗舰为目标, 在软件开发、金融保险、证券、信息咨询、房地产等领域打造一批大型品牌式企业, 实现产业集中度的提升, 达到规模化经营。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紫薇地产、西部证券、海星连锁、陕西广电网络、西安商业银行等优秀本土企业的发展势头较为迅猛。这些企业如果能在内部继续强化治理结构, 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同时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 完全有可能在相关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发挥对西安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带动作用。 

    再次,以政府为主导,对现有集群内的企业进行引导,使集群内不同的企业进行合理的分工,形成各自不同的特色和优势,以此来扩大市场范围,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避免了集群内争夺有限市场的不利局面。 

    3.引进、培养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各类人才, 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第一, 提供优惠的政策,吸引现代服务业发展急需人才。政府或企业通过优惠的人才政策,吸引国内外服务业高素质人才来我市工作。第二,加强与高校、职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培养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用人才。充分利用西安或外地的教育资源, 建立西安金融、物流、会展和中介等重点领域的服务业人才培训基地, 建立产、学、研基地,增加企业和学校的交流,培养一批适合西安市场发展所需的人才。第三, 劳动、人事和商贸等部门要积极完善有关服务业人才培训、使用和管理的政策, 建立与服务业有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 

    4.政府积极配套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第一, 加大对发展服务业的资金投入保障,进一步加强以交通路网(公路、水路、航空)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快速、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 为西安发展物流、交通运输、大型批发市场等提供坚实、便捷的交通基础保障。第二,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国内外各类电子商务资源, 建设西安市电子商务信息平台, 带动企业电子商务应用, 加快服务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步伐, 促进服务经济的发展。第三,建立健全服务业信息统计管理系统,使服务业的投入、发展、产出及其有效性进行衡量。政府可以安排专业人士对现代服务业进行研究划类,并建立一套完整的统计系统,使服务业的统计工作更加完善。


上一篇:上海市会展行业发展现状浅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