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中国水务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中国水务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Tag:水务  
    内容提示:城市供排水系统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并且回收时间长,单靠政府的单方面资金投入无法满足城市水务发展的需要,所以投资主体多元化是大势所趋。 

    1 用水需求量持续增加 

    随着我国人口的日益增长,以及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我国水资源的需求量一直在保持稳定增长。根据中国工程院《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报告》所做的预测,我国到2030年,我国国民经济用水需求量将达到7千亿至8千亿立方米的水平。这其中城市供水需求增长最快,远远领先于其他用水需求量,根据研究报告的测算,到2030年,在我国城市化水平达到50%的情况下,全国城市的用水需求量会增加到1320亿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长在4%左右。 
    
    2 市场化是水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市场化改革是国际水务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我国未来水务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主要是因为水资源日益短缺,对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市场化竞争,打破垄断,才有可能促进水务企业的充分竞争。通过市场机制,让真正技术领先、管理科学,有经营能力的水务企业脱颖而出,发展壮大,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际上出现了水务行业市场化和私有化的浪潮,概括而言,国际水务行业的市场化主要存在两种形式:(1)特殊经营权形式,即政府具有城市供排水处理设施的所有权,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的转让方式,将这些权利承包出去,让水务企业从事具体的设施建设和运营;(2)私有化形式,政府出售城市供排水水权,使其成为水务企业的私有财产,水务企业具有城市供排水水权的转让权和经营权。 

    3 投资主体面临多元化 

    城市供排水系统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并且回收时间长,单靠政府的单方面资金投入无法满足城市水务发展的需要,所以投资主体多元化是大势所趋。我国从2002年开始就放开了对外资投资城市水务建设的限制,在由外经贸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联合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明确的提出了允许外资进入中国供排水领域。在2002年建设部颁布的《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建立水业特许经营制度,允许国外资本、民间资本进入水业”,由于有国家政策支持,近十年来我国城市水务行业得到了高速发展,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德国柏林水务公司、威利雅环境集团、苏伊士集团等国际水务巨头,在我国均进行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