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全球有机农业生产情况

2013年全球有机农业生产情况

Tag:有机农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目前,全球有机农业生产主要在发达国家。截止2011年,世界现有有机农田约3878万公顷,约占世界农业用地总量的0.87%。

 

    (一)欧洲 

    欧洲各国有机农业迅速发展,有机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据有关机构研究结果表明,1986-1996年间欧洲有机农业种植面积已从12万hm2增至120万hm2,年平均增长率达25%。欧盟有机食品在2011年的耕种面积几乎达到1107万公顷,占农业部分的5.5%。其中,欧洲目前最大的有机产地为西班牙(150万公顷),其次是意大利(110万公顷)、德国(99万公顷)和法国(85万公顷)。 

    近年来,中、东欧国家有机农业也在加速发展,但发展情况有差异。 

    欧洲国家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为有机产品的贸易奠定了基础。欧洲国家内部贸易关系密切,特别是奶制品、蔬菜、水果和肉类。由于气候差异,北部欧洲国家需从南部欧洲国家进口橙子、谷物、橄榄、黄豆、大米。蔬菜、橄榄油、向日葵油、干果和坚果。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荷兰有机食品的出口大于进口,而德国、英国和丹麦都有较大的贸易逆差,进口需求很大。以英国为例,其有机食品销售额中60%-70%依赖进口,德国约为50%。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有机农业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在日益强劲发展的有机食品市场,对新鲜有机食品的需求是该市场发展壮大的主要动力。但有很多种食品,特别是干燥食品往往是欧洲国家不生产或不加工的,所以只能从世界各地进口,包括从发展中国家进口。非欧洲供货国主要包括北美、以色列、埃及。土耳其、摩洛哥、巴西和阿根廷等。欧洲有机贸易商正与若干北美和非洲国家的公司密切合作。欧洲贸易商在不断寻求潜在的有机产品货源,主要包括咖啡、茶叶、谷物、坚果、干果、油子、香料和食糖。对中国需求较多的产品主要包括:豆类、谷物、茶叶、速冻水果和蔬菜等。 

    (二)北美洲 

    2011年北美洲有机农业耕种面积达355万公顷。 

    加拿大 

    加拿大有机农业发展最初是一些农民的自愿行为,70~80年代发展缓慢。到90年代中期,受欧盟、美国、日本等有机农业快速发展的影响,才开始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占加拿大农业产值的1.5%。注册有机农场近几年年增长率在20%-25%之间。据加拿大有机农业组织预计,到2010-2015年,加拿大有机农业产值将占农业产值的10%以上。 

    美国 

    美国有机谷物产量较大,品种包括大麦、玉米、小麦、荞麦、大米。美国最大的农户组织是有机农产品促进协会(OCIA),在册的有58个认证机构。美国拥有生产和加工所有有机产品的设备,生产婴儿食品。烘烤食品、方便食品、面粉、肉、奶、加工水果、酒和加工蔬菜等。 

    (三)亚洲 

    目前在大部分亚洲国家,有机食品的生产规模较小,生产主要是由个体农户、农户组织以及非政府机构来组织实施,大部分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出口国主要有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等,产品主要有可可、咖啡、油料作物、香料、花生、大米、茶和香草等。 

    中国1994年以来,在国内外有机食品贸易单位的推动下,在基层农业生产单位积极参与下,我国已经有少量地区开始按照有机农业生产要求进行种植和管理。迄今为止,经OFDC认证的有机食品有茶叶、蜂蜜、奶粉、大豆、芝麻、荞麦、小麦、核桃、松子、向日葵子、南瓜子、八角、中药材等100多个品种。据不完全统计,有机控制的地块面积约7.7万hm2,有机农产品产量约25万t。其中大多数产品已销往美国、加拿大、日本、欧洲等地,也有一些产品开始在国内市场销售。 

    (四)大洋洲 

    澳大利亚 

    出口市场是日本和欧盟,出口产品包括苹果、酒、蜂蜜、果汁、香蕉等,约有1800家农户从事有机产品的生产。 

    新西兰 

    新西兰有机农业较发达,生产覆盖范围很广,包括谷物、肉和肉制品、水果、蔬菜、蜂蜜等,产品同时供国内市场消费和出口。有100家农户从事有机农业,耕种面积达1100hm2。 

    (五)非洲 

    目前非洲的有机食品市场规模仍较小,大部分产品出口到欧洲或发达国家。埃及。南非等已经是重要的有机食品生产国和出口国。非洲从事有机食品生产的多数为小型农户,也有少数的大型农户。以小型农户为生产主体给非洲的有机农业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如何将小型农户组织起来,集中他们的产品进行出口,如何降低认证费用等。


上一篇:中国饲料业发展历程简况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