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保护生态农业发展的策略

保护生态农业发展的策略

Tag: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牵涉到农林牧副渔各个方面,同时牵涉到市场、财税、科教等产前产中产后等诸多方面,因此,生态农业建设需要全社会在方方面面的鼓励、支持和配合,生态农业的普遍推行,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逐步奏效。
    1、加强生态农业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意识和生态农业技术水平
    要通过多种宣传媒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生态经济学知识,让广大群众认清破坏植被、滥用化肥农药等粗放经营造成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后果的严重性和长期性。同时,国家要增加对农村的智力投资和科技投入,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和农村职业技术教育,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综合素质。要把可持续发展理论和生态农业知识列为各级公务员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有关课程。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举办各种培训、讲习和辅导班,组织有关人员到生态农业典型示范点参观学习,重点宣传靠生态农业脱贫致富的典型,逐步提高广大干部农民的生态意识和生态农业技术水平,使生态农业成为领导和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2、建立生态农业信息网络,为生态农业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
    建议在全国生态农业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等部委局组织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农业部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为核心,建立全国生态农业建设信息网络和国家生态农业信息库,通过调动和发挥各网员单位的作用,收集、整理和传递国内外生态农业建设的信息资料,扩大生态农业的“生态农产品”销售网络,开展生态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举办生态农业建设学术活动,推动生态农业建设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3、重视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加强生态农业的科技研究和科技服务
    各地要结合农村和农业在新时期的发展趋势,以农业院校为依托,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各大中专学校特别是农科院校应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农业知识列为学生的必修课,并着力培养一批掌握生态农业理论和应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要针对上述生态农业科研和科技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各地生态农业建设中的实际需要,组织多学科、多专业的技术协作和攻关,重点开发生态农业工程所需的接口技术、关键技术和环境监测实用技术。要面向新的农业科技革命,转变和加强农业生态学研究重点。当前,各地要建立生态农业协调管理机构,尽早开展生态农业规划,并对各地业已存在、并已取得较好生态经济效益的生态农业模式进行总结和评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然后通过现场示范推广。
    4、规范市场建设,适应市场机制,发展生态农业产业
    政府要通过规划引导、政策(财税、信贷、投资)扶持、技术支持等措施,规范市场建设,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在全社会形成支持生态农业、崇尚绿色消费的良好氛围,为生态农产品走向市场、走向消费者搭桥铺路。
    生态农业建设要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态旅游等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为自己的特色,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展以基地建设为核心的生态农业产业,形成质量优势和规模效益,把环境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不断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5、进一步建立健全鼓励生态农业的法律、政策、制度和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