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3年中国软饮料市场差异化营销建议

2013年中国软饮料市场差异化营销建议

Tag:软饮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软饮料企业的差异化策略要满足消费者的一种独特的需求才能在市场上取胜,即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企业的差异化营销策略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将直接影响他能不能成为最终的消费者。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对软饮料产品的需求更多表现在对其扩增属性的需求,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如身份、地位和审美等。消费者的需求不仅仅体现在软饮料的口味、包装、价格上,而且还体现在健康、时尚、环保等方面。消费者开始更多关注自我发展,主要表现为对软饮料产品的营养成分以及是否天然健康、绿色环保和时尚品位等更高层面的心理需求。软饮料企业可以针对不同的消费者,选择相应的细分市场实施差异化的营销策略。 

    此外还必需指出,在今天这个日益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任何一个软饮料企业,要想满足顾客的所有需求是不可行的、也是不可能的。企业实施的差异化营销策略能够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某一个或几个需求,从而在细分的市场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就已经是十分成功的了。 

    (二)根据软饮料市场的发展趋势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 

    我国软饮料行业是一个高成长性的行业,随着我国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新的热点和增长点正不断地涌现。给软饮料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当今的中国软饮料市场主要呈现的几大发展趋势包括: 

    1、纯天然、果汁含量在30%~50%,不含或少含食品添加剂的高果汁含量的软饮料; 

    2、复合果汁及复合果蔬汁,尤其是菠萝汁、橙汁等热带果汁与不同蔬菜汁的复合果汁饮料。例如:番茄汁与其他多种果蔬的复合果汁、橙与胡萝卜等蔬菜的复合果汁等; 

    3、带有某些对人体功能具有改善作用的功能饮料,主要包括用牡丹花、向日葵、金银花等花卉加工而成的,具有滋润皮肤、美容养颜功效的花卉饮料;以海藻提取液与果汁加工而成的,具有补碘及降血脂、改善肝脏、心脏等主要器官功能的富碘果汁饮料;有利于预防疾病、减肥塑身的高纤维饮料;具有保健功能的混合茶饮料等。 

    4、将果蔬汁与牛奶有机结合,借助牛奶中的蛋白质营养成分与果蔬汁的芳香、色泽及其他矿物质营养,起到营养互补、风味和口感相互协调的的果汁奶饮料。 

    5、不添加或少添加糖的绿茶饮料或有机绿茶饮料等。国内软饮料品牌可以根据这些饮料市场的发展趋势,结合企业自身条件,在产销规模继续扩大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出适应市场的差异化产品,开拓出更加广阔的细分市场空间。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软饮料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三)坚持不断创新 

    软饮料企业在实施差异化策略时,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对于企业来说,策略的制定就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企业行为的保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差异化策略就得一成不变,企业必须不断地寻找更加先进的方式来实施既定的差异化策略。 

    差异化策略是一个动态过程,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方面,顾客的需求会随之发生变化,昨天的差异化有可能会变成今天的标准化。另一方面,竞争对手也是在变化的,尤其在软饮料产品的价格、广告、包装、促销等方面的差异化,是很容易被那些实施跟进策略的企业模仿。任何差异都不会永久保持。软饮料企业要想保持差异化策略的长期有效性,就必需不断创新,用创新去适应顾客需求的变化,用创新去战胜对手的效仿。 

    另外,软饮料企业的创新应该是多方面的。不仅要在生产技术上创新,还要在企业的管理和组织上进行创新。生产技术的创新可以使企业生产出有别于竞争对手的饮料产品,才能使自己的经营有别于其他企业,从而使企业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管理和组织创新,就要求软饮料企业必须采用适应于激发创造力的管理模式和组织环境,有较高的组织弹性,较强的组织内部通力合作的气氛,较好的吸引高技术人才的环境以及有效的激励创新的机制等等。这样可以使企业更容易产生新思路、新方法,更有效地通过技术创新和创造性思维来实现差异化的营销策略。


上一篇:2013年国内饮料营销市场现状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