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2年新型功能食品市场发展形势分析

2012年新型功能食品市场发展形势分析

Tag:功能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产品成分的调节,其在感官、营养吸引力以及营养特性等方面都表现出很好地发展前景。以豆类为代表的非乳益生菌产品代表了食品工业的一个巨大的增长潜力,而且通过发展新的配料、生产过程,对产品进行广泛的开发研究。 

    食品的首要作用是提供足够的营养来满足新陈代谢的需要。今天,人们对健康/营养模式的认识已经发生重大改变,食品已不仅仅是满足饥饿和为人类提供必需的营养,而是可以预防与营养相关的疾病以及提高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近些年来,由于消费者对自身健康更加关注,人口老龄化的增长,卫生保健费用逐步增长,生物技术、纳米技术、营养基因组学等技术飞速发展,以及饮食与降低非遗传慢性病风险之间联系的科学证明等相关因素的作用,“食品即为药品”的饮食模式正逐步被接受,且不断发展。由此已经建立了一个有活力的功能食品和饮料市场,并为其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景。 

    在未来市场中,功能食品能否继续成功发展的关键问题是,新的功能食品能否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期望,是否美味可口、有益健康。为了确保功能食品的安全性和品质,突出其功能性成分,功能食品的发展应该遵循以下原则a.深入探讨功能食品的保健原理,使消费者对功能因子与健康的关系了解得更明确,消费得更明白; b.挖掘或创造新的功能因子或活性成分,提高其生物利用率的要求,保证食品中功能性成分的量和有效性; c.根据一些特殊人群的需求开发更具针对性的功能食品,如儿童食品、减肥食品等。大量应用高新技术、功能明确、形式多样是未来功能食品发展的主要特点。

    2012-2016年中国绿色食品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1 现代生物技术应用于功能食品 

    研究后基因组学的发展使营养的研究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近几年,随着应用于营养研究的功能基因组学的出现,为阐明营养成分在调节基因表达、蛋白质合成和代谢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技术。 

    功能基因组学应用于营养的研究,使其从以前的由营养缺乏损害健康追溯某种营养成分的重要性转变为直接研究营养- 基因组的相互作用。蛋白质组学可以大规模分析由某一基因组表达的蛋白质组。通过蛋白质组学研究可以发现新的蛋白质。作为营养基因组学的一部分,营养蛋白质组学可以检测食品组分对蛋白质表达的影响。代谢物组学是应用于营养研究的一种新技术。营养代谢组学能够洞悉饮食介入后人体的生化变化和遗传修饰食品对食品安全的影响。 

    随着对人类基因组研究的深入,人体微生物组学的研究也逐渐展开,人们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人类胃肠道微生物进行大规模调查研究,确定人体在健康和疾病或用药状态下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乳酸菌是人体肠道中一类主要的益生菌,因其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清除病原菌等作用而备受消费者的青睐,也是当前功能食品开发的热点领域。目前,已完全测序的乳酸菌基因组有31 个,对乳酸菌基因组关键特性的分析使我们能够更深入了解这些微生物与人体和食品密切相关的生理和代谢活动。Corr 等研究发现唾液乳杆菌UCC118( L.salivarius UCC118) 能够保护老鼠免受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L.monocytogenes) 的感染,这种保护作用是由于唾液乳杆菌产生了对该菌致命的细菌素。 

    因此,将人类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物组学及乳酸菌功能基因组学等应用到营养和功能食品研究中,可深入了解饮食或食品组分是如何影响基因组的,遗传多样性是如何影响个体对食品组分的反应的; 营养基因组学的根本目的是根据个人需要使膳食具有个体针对性,以保持个人健康、预防疾病。了解疾病与基因和食品组分的关系,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开发各种功能食品,更好地预防某些疾病,保护身体健康。 

    2 挖掘或创造新的功能因子或活性成分 

    益生菌是需求最多的功能食品之一。除了以乳制品的形式存在的益生菌功能食品外,非乳制品益生菌产品正异军突起,那些以大豆为原料的产品因大豆固有的健康功效而尤为突出,黄豆含有异黄酮,且由于益生菌的存在能改善肠道菌群。像混合了果汁的和发酵的饮料等益生菌豆类产品的销售量在过去十年增长很快,而且随着产品成分的调节,其在感官、营养吸引力以及营养特性等方面都表现出很好地发展前景。以豆类为代表的非乳益生菌产品代表了食品工业的一个巨大的增长潜力,而且通过发展新的配料、生产过程,对产品进行广泛的开发研究。 

    另外,以天然材料为原料生产的功能食品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如从天然动植物提取的抗氧化活性成分番茄红素、叶黄素备受人们关注。中草药是我国特有的天然资源,是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功能食品的好材料,但由于我们的基础研究不够,加之工艺落后,国内发展比较落后。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加强投入,创造自己的品牌。 

    3 开发针对特殊人群的功能食品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消费人群。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改变、高热量食品的过多摄入等因素的影响,肥胖、血脂偏高、多动症、容易疲乏的儿童越来越多,根据这些现象,强化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提高智力的DHA、EPA 的儿童功能食品受到了家长和儿童的欢迎。 

    随着人们期望寿命延长、工作节奏加快及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日益重视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提供能量的产品,提高视力及增强免疫的功能食品都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近年来,在美国有29%男性和36%女性关心精神应激,脑能量的产品也就在市场随之出现。在中国18 岁以下人群中, 30%的人超重,另有7.1% 属于肥胖,超重肥胖儿童少年已经达到1200 万人。减肥功能食品,包括低热量食品将受到这些人群的欢迎。 

    4 结论功能食品经过了20 多年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和完善。随着现代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开启了现代营养学的新时代—基因组营养学。功能性食品的机理性研究正在进行中,根据个体遗传特性和食品中的功能因子与疾病相关基因表达的关系,从饮食上进行量体裁衣,开发更具针对性的功能食品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对功能食品的认识要建立在严谨的科学研究之上,相信其保健作用,但也不能把它看成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功能食品的发展需要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政府的鼓励和监管、生产和销售商的忠实告知、消费者的理性消费,这样才能使功能食品成为人类健康的良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