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1年我国天然食品添加剂发展趋势分析

2011年我国天然食品添加剂发展趋势分析

Tag:食品添加剂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在我国,天然食品添加剂通常是指从天然产物中提取纯化得到的食品添加剂。与化学合成得到的食品添加剂相比,天然食品添加剂食用安全性优势明显,因而更受消费者欢迎。而在国际上,天然食品添加剂的范围更广,以天然产物为原料、经生物法加工得到的食品添加剂均属于该范畴。从发展的角度剖析,目前我国天然食品添加剂生产尚有关键技术问题亟待解决。

    2011-2015年中国食品添加剂市场供需预测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资源优势明显 急需开展纯化技术攻关

  据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钱俊青介绍,天然食品添加剂是以天然资源为原料生产的。我国天然资源拥有量居世界前列,发展天然食品添加剂具有明显的优势。他表示,以农产资源为原料的产品,在我国更有市场竞争力。

  钱俊青教授认为,天然食品添加剂的突出优点是食用安全性高,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目前,我国用天然资源提取的食品添加剂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纯度不高,部分产品的纯度不到50%,杂质含量较高,导致产品品质较低。此外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成分控制比较困难。发达国家对从天然原料中提取的食品添加剂的要求是其中功效成分达70%以上。因而,目前我国应就天然资源提取食品添加剂开展成分纯化技术攻关。

  开发安全层析介质 以生物法替代化学法

  要使产品中功效成分含量达70%以上,采用膜分离与萃取方法均比较困难。而在其他领域常用的层析纯化技术,因层析介质的食用安全问题,在国内外食品领域均未形成产业化应用。层析纯化中应用较广泛的大孔吸附树脂和离子交换树脂,其单体多为苯系列化合物,而在层析过程中无法避免树脂单体进入产品中,因此这两种树脂都不能应用在食品加工中。但是层析纯化的效果明显优于其他方法,对天然资源提取产品中功效成分的纯化十分有利,其关键问题是开发安全的层析介质,以解决我国天然资源提取食品添加剂纯度不高的问题。

  钱俊青教授指出,目前,国内在食品功效成分层析纯化的安全介质研究上,主要工作集中于以食用安全性有保障的吸附剂作为层析介质的分离过程研究,以形成能有效纯化天然食品添加剂的层析工艺。通过层析纯化技术开发的产品如果能达到出口外销要求,将促使我国天然食品添加剂生产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我国,目前以天然产物为原料生产的食品添加剂发展也较快,且多数产品售价较高,经济效益较好,如维生素棕榈酸酯系列产品。但目前我国企业相关产品所用的生产工艺基本为化学合成法,虽然原料为天然产物,但不符合国际市场对天然食品添加剂的要求。因而,开展以生物法替代化学法生产的技术攻关很有实际意义。

  以天然产物为原料,以生物法合成食品添加剂,采用食用安全的有机溶剂作为反应介质,研究解决生物法合成工艺中的系列问题,达到与化学法相似的产率,这些正是我国食品产业目前技术攻关的热点。采用生物法加工虽然生产成本将提高,但产品能作为天然食品添加剂外销,经济效益还是比较明显的。

  采用生物法合成工艺,产品纯化是另一需要攻关的技术,特别是易氧化的产品,一船需采用混合溶剂萃取纯化技术,否则容易改变产品结构。

  加强关键技术攻关 推动天然新品迅猛发展

  随着产品纯度的提高,天然食品添加剂功效更加突出,因而其已成为发达国家食品生产中的首选品种,虽然其价格普遍高于化学合成产品,但国际市场需求量仍日益增加。

  我国天然资源丰富,发展天然食品添加剂条件十分有利,应加强关键技术的攻关,使我国企业的相关产品尽快达到发达国家的要求,推动我国天然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迅猛发展,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上一篇:2011年后期食用油价格上涨空间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