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09-2012年茶油行业发展前景

2009-2012年茶油行业发展前景

Tag:茶油  
   山茶油又名野山茶油,茶籽油,油茶籽油,从山茶科油茶树种子中获得,是我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


  所谓油茶(Camellia oleifera),又叫茶子树,泛指山茶科山茶属植物中种子油脂含量较高且具有经济栽培价值的植物总称,与油棕、油橄榄、椰子并称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在我国南方14个省区的山地、丘陵地区,当地农民有多年的种植油茶与食用茶油的习惯。由于其适生范围广、经济价值高、生态功能强,是我国特有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俱佳的优良乡土树种。在主产区经济林产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社会经济地位。

  尽管发展油茶产业,既有利于国家粮油安全,也有利于节约耕地,还有利于水土保持,可谓是一举多得,但多年来油茶产业一直未发展壮大起来,始终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状态。

  一份来自国家林业局产业发展规划的资料显示,30年前,全球茶油与橄榄油含量基本相当,都约为30万吨。但遗憾的是,几十年的发展,橄榄油已经发展为每年600万吨的产量,可是品质优于橄榄油的茶油,其产量不升反降,产量只有25万吨左右。

  近几年来,油茶的品质开始得到人们的认知,尤其发展油茶这个产业在经济、生态、粮食安全等方面的作用开始受到人们、尤其是中央高层的关注,2007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07]59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油茶等特种油料作物。为推动油茶发展,2007年国家林业局在江西组织召开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并出台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2008年元旦,温家宝总理专门就我国油茶产业发展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请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作出规划,并研究相应措施”;回良玉副总理也批示:“请按家宝总理批示要求,科学制定规划,提出促进发展的举措”。各地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扶植油茶产业的开发利用。

  “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一个油茶司。这是前所未有的。2008年10月份,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湖南召开,回良玉副总理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回良玉副总理对油茶发展事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湖南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现在看来,油茶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对茶油的市场前景,郭玉龙表现得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