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城市流通蔬菜污染监测预警系统问世

城市流通蔬菜污染监测预警系统问世

Tag:城市   流通   蔬菜   污染   监测   预警   系统   问世  

   本报讯  (记者 王海蕴)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与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获悉,华南农业大学理学院以城市蔬菜抽样检测数据为基础,综合应用数据库、Matlab(矩阵实验室)、统计模型、计算机网络和现代农业检测技术,设计开发出“城市流通蔬菜污染监测预警系统”。该研究成果中“蔬菜污染指数的建立和算法”已于2008年7月通过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的成果鉴定。

  华南农业大学理学院肖莉介绍,该系统能够对城市流通蔬菜的污染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和评价、对城市流通蔬菜污染的现状进行实时预警,完成蔬菜污染监测数据的更新、查询、预处理、统计分析和制图制表等工作,并揭示城市蔬菜的污染来源、分布范围以及时空变化规律。

  同时,该系统对于城市流通蔬菜的污染监控和防治、减少蔬菜的农药残留、提高市民对蔬菜质量的安全认识、为政府部门提供高效先进的科学决策和监控管理、科学化管理城市蔬菜监测抽样数据、推动农药等生产资料的科学使用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广州市、深圳市、中山市应用,能及时反映每天市场流通的各种蔬菜污染水平和质量安全情况,预警效果与蔬菜污染实际情况的总体吻合率达到98%以上,为主管部门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