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我国家电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2013年我国家电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Tag:家电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目前我国正进入一个家电的更新换代高峰期。在大家电领域,家电产品在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市场上品牌种类繁多。在消费观念转变、居住条件改善以及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的推动下,家电消费更新换代的速度的正在加快。主要促成因素有: 

    ① 家电寿命被消费者人为缩短 

    目前的消费人群已经一改往日让家电产品超期服役的现象,从而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家用电器因为超期服役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所以,在目前的这种环境当中,消费者更趋向于家电产品的“喜新厌旧”,人为缩短了家电产品的使用寿命,促进了家电换代升级。 

    根据《家电行业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有大约5,050 万台冰箱、6,200 万台洗衣机和1.2 亿台空调达到使用寿命。平均每年产生冰箱、洗衣机和空调需求分别为1,000 万台、1,240 万台和 2,400 万台,以2010 年的内销规模为基础,每年更新换代需求占比分别为19.6%、37.8%和46.6%。升级换代仍将继续成为城镇空调和冰洗市场繁荣发展的助推器。 

    ② 高端低价促成家电更新换代 

    如今是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各大家电生产企业为了迎合消费需求,不断加大家电产品的科技开发力度。与此同时,传统家电也突破了传统功能的局限,更侧重于产品的时尚性、潮流性。这种相互刺激的消费形态使市场变得异常活跃。电视机向液晶大屏幕、壁挂式发展;电冰箱向大容量、节能、低噪音、智能温控方面转变;洗衣机向变频化、干洗一体、静音、多功能洗涤和除菌等技术发展;与厨房、卫生间配套的小家电紧随其后,更加系列化、美观化、智能化和操作简便化,小巧方便、快捷卫生、省时省力。另一方面,科技的进步也降低了生产成本,以前被视作奢侈品的某些家电产品现在也变成了普通产品,高端产品价格的大幅度降低也促进了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发展。 

    ③ 环保意识促进家电市场的更新换代 

    在国家政策扶持以及舆论导向之下,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家电的环保、节能性能。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的购买过程中,关注节能标识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在节能、低碳背景下,变频空调逐渐成为空调市场的主角。节能惠民政策的实施,也进一步加大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购买热情,从而促进了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 

    ④ 小家电发展较快,行业容量不断扩大 

    与传统大家电相比,小家电以入门门槛低、行业利润高、发展前景广阔成为众多企业竞相争夺的大蛋糕。随着国内市场的扩大以及企业自身实力的增强,通过加强品牌整合力度,小家电领域涌现出以美的、格兰仕、九阳、方太、海尔等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品牌。在传统小家电基础上,家电制造企业还结合中国消费市场特点研发出一大批具有原创特性的小家电,电压力锅、豆浆机和浴霸等产品在国内获得广阔的市场空间。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近几年小家电市场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5%,高于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的增长率。另一方面,小家电出口形势也一片大好。“十一五”时期,中国小家电在全球出口市场保持60%左右的份额,其中2009 年小家电出口额高达138 亿美元,比2005 年增长52%,年均增长11%。 

    ⑤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2010 年度,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我国从家电“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的转变。明确要求未来五年要形成3~5 个国际品牌。目前,在我国白色家电市场中,格力、美的和海尔三家龙头企业的优势地位十分明显。海尔在冰箱和洗衣机市场以较大的优势占据市场第一份额,接近30%;格力则在空调市场上稳居第一,市场份额接近30%;美的作为白电行业全方位发展的代表,在空调、冰箱和洗衣机市场上也占有重要地位,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白色家电综合制造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