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1年中国照明行业现状综述

2011年中国照明行业现状综述

Tag:照明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中国灯具灯饰市场通路进入大变革阶段 

    中国灯具灯饰市场通路进入大变革阶段,连锁经营或将盛行。近几年来,中国照明灯具灯饰市场年均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部分节能、高科技、品牌化的灯具灯饰市场增长率更是高达20%多。经过各大照明品牌厂商的大规模投入、行业进一步整合,2011年灯具灯饰市场面临的危机来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贸易摩擦、出口退税调整、人力成本上升、全球房地产市场下滑(尤其是发达国家)等给灯具灯饰市场增大了行业压力。充分激发国内市场需求成为必然之路,而市场销售渠道的变革成为焦点,也成为左右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灯具灯具的制造商、经销商、代理商都在探索渠道变革,让照明行业走出专业市场的围墙,登上品牌卖场的大雅之堂。 

    二、我国照明企业迎来国内外市场冲击 

    2008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严峻、人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房地产市场低迷,种种不利因素严重影响照明企业的发展。灯具生产企业出口增长率明显下降,主要表现为节能灯的出口量下降,而这种形势可能将一直持续下去。 

    此外,很多企业即便出口额不减少,其利润空间也十分有限。有些企业在年初就与国外企业签订了全年的合同,而现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其利润已经接近于零。这种情况在以中小照明生产企业为主的余姚地区更为明显,普通照明产品相对来说门槛较低,在许多地区家庭作坊式的企业非常多,倒闭的多数是小企业。一些小企业前几年的效益不错,主要依靠出口,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企业为扩大产能借了不少外债。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风云突变,市场需求量出现萎缩,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资金链条断裂让企业猝不及防。 

    同时,企业也面临压力,比如由于买方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采取分批购买的方式。一位企业负责人比喻现在企业的三种“过冬”方式:“穿棉衣”——增加销售渠道,“冬泳”——提高工作效率,“冬眠”——暂时停止风险大的投资。 

    该人士说:这些中型企业还是具备一定的实力,不论用什么方式,只要企业的资金链运作良好,生意多就多赚,生意少就少赚。同时节约人力成本,加强企业管理,生存下来没有问题。 

    配套企业找准市场定位 

    不仅是照明制造企业面临市场冲击,作为产业链下游的照明工程承包企业也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纷纷开辟新的市场。 

    针对目前照明市场的情况,国内市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特别是民用市场,消费群体相对稳定,加上大型企业资金链运行状态良好,度过这段困难时期是没有问题的。现阶段正是行业重新洗牌的时期,企业会在这一过程中完成优胜劣汰。而对企业来说,“打铁还须自身硬”,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中国长三角照明业再度崛起 

    据不完全统计,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照明以及相关的配件企业注册在案的有七八百家,其中上海约有160家,主要以成品生产为主;江苏约有400家,成品和原材料配件各占一半;浙江约有200家,主要以原材料和零配件为主。

    2012-2016年中国照明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有关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3.5年,尤其在劳动密集型的照明行业,由于进入门槛较低,技术含量不高,八九个人便可建个小厂进行简单加工,因此,中小型照明企业就像过客一般“来去匆匆”。然而,在长三角地区,照明企业的平均寿命至少也有七八年,拥有十年以上历史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如创办于1923年的上海亚明、1937年的华东电子、1975年的浙江阳光等都属于照明行业的元老级企业,他们在产品、技术等方面为整个行业创造出巨大的价值和财富。   

    论规模,长三角照明企业远远超过国内其他地区的同行。集团化企业及上万平方米的照明工厂在长三角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比如浙江东舜集团、浙江元光德控股集团、横店得邦集团、上海东升等,他们的净产值都接近10亿元,并走多元化发展道路,涉及房产、贸易、教育、影视、制造等多个领域。 

    论企业体制方面,上海的企业以国有改制企业、集体制转制企业和江浙人投资的私营企业为主;江浙地区则以民营、外资和合资企业为主。  

    论经营状态,长三角企业明显以生产型为主,营销型的企业非常少,他们普遍有不错的生产能力和OEM能力。作为区域型的特色,他们在华东地区普遍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如杭州月兔灯饰、上海绿源照明、江苏史福特照明等。 

    四、2011年中国路灯新技术进展 

    2011年LED路灯最新散热技术 

    目前LED路灯的散热方式主要有:自然对流散热、加装风扇强制散热、热管和回路热管散热等。加装风扇强制散热方式系统复杂、可靠性低,热管和回路热管散热方式成本高。而路灯具有户外夜间使用、散热面位於侧上面以及体型受限制较小等有利於空气自然对流散热的优点,所以LED路灯建议尽可能选择自然对流散热方式。 

    新型LED路灯散热模组解决方案有效了解决了散热难题: 

    1、该散热结构引导热量以发热体为中心轴起点向上及其周围散发,整个结构称为放射性太阳花圆柱结构,把表面积最大化,有利于热量向空气扩散。 

    2、该散热器采用特制的高散热铝合金材料,铝是散热及其他性能相对较好的金属,通过表面特殊的处理,它们几乎不会腐蚀,寿命无限长。 

    3、利用某一物理原理迅速地将热量传遍整个散热器灯壳内表面,再由高散热材料的鳍片和空气交换把热量带走。利用这种结构可以通过增加散热器的长短来控制LED的温度,使得LED的温度接近常温30度。 

    衰减量、寿命和结点温度三者关系图,结点温度越低,衰减量和寿命性能表现越好,图中红点为现在一般的大功率集成封装式LED,黄点为多颗小功率分散型LED,绿点为富亿通大功率集成封装式LED灯具,本解决方案能够达到40度,理论上寿命可以达到50万小时。 

    这种解决方案不但可以用在LED路灯,还可以用在其他超大功率LED灯,如运动场、机场、码头、大桥投射灯,高尔夫球场灯、RGB舞台灯、RGB景观投射灯、广场灯、军事探照灯等,它们都需要良好的散热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