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福建六大举措推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

福建六大举措推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

Tag:平板显示  
        近几年,福建将平板显示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进行全面推进,在福建“十一五”发展规划和信息产业专项规划中,均把平板显示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发展对象。当前,福建正着手制定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平板显示产业是新一轮产业发展的中心和关键所在,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目标是重点加强海峡两岸合作,全力支持承接台湾重大关键项目,尤其是产业链缺失的面板项目,实现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为此,针对福建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优劣势,结合当前全球、全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情况,福建省将重点推进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明确发展重点。抓好现有产业链的补充完善,围绕友达光电、冠捷、厦华、华映光电、新威等龙头企业,鼓励更多境内外企业到福建就近配套,提供更多支持,从材料、工艺、设备等方面形成良好的综合配套能力;继续引进液晶显示后段模组生产线,为终端产品发展配套;支持建设液晶面板生产基地,通过政府扶持、整合资源、支持融资,争取引进建设一到两条五代以上液晶面板生产线,打造完整的平板显示产业链条。

  二是强化扶持措施。出台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统一各部门、各地区思想认识,表明政府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决心和具体的扶持政策;成立专门的机构来推动产业的发展,由发改、经贸、科技、财政、土地、信息产业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具体组织实施推动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事项;争取设立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鼓励技术创新,引导社会投资,支持产业发展;加强产业融资,支持企业建立投融资平台,引导风险资本、民营资金投资平板显示产业,争取银行、证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介入平板显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测试平台、物流设施等公共平台,减轻企业资金负担。

  三是打造产业集群。支持专业园区根据平板显示产业的特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功能配套,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继续完善专业园区投资指南,园区平板显示产业链招商项目,以“4•8”、“6•18”、“9•8”为平台,组织平板显示项目专场对接会,促进园区与国内外平板显示企业的对接;充分发挥园区建设产业集群的主体作用,努力引进玻璃面板、彩色滤光片、背光源、背光板、偏振片、液晶材料、驱动与控制模块等TFT液晶显示配套企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集群。

  四是拓展两岸合作。围绕已来省投资的台资龙头企业,鼓励省内企业与之配套,提高平板显示产品本地配套率;参照华映光电投资厦华的模式,鼓励更多闽台平板显示企业结盟,提升竞争力;制定相应措施,鼓励台资企业来闽设立研发中心,提高台资企业在闽投资深度;落实《“十一五”闽台信息产业合作实施方案》,为台资来闽投资提供特殊优惠政策,为台商来闽创业提供良好的软环境。

  五是推进技术创新。鼓励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平板显示技术研究和教学,储备自主创新资源和能力;扶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研究,争取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突破;鼓励产学研结合,以“6•18”为平台,促进项目成果转化;组织科研力量,集中精力在新一代平板显示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如OLED、FED、VFD等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占据产业发展的先机。

  六是提供人才支撑。制定住房、税收、子女入学等特殊政策,鼓励引进平板显示产业学科带头人、技术带头人、海外留学人员;建立和台湾工院研、香港应科院、清华大学等境内外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人才交流机制;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平板显示相关专业,培养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所需的中高端人才;鼓励高等职业学校、中等技工学校开展平板显示专业技能教育与培训,培养技能型专业操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