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环境电器能否纳入招标家电范围?

环境电器能否纳入招标家电范围?

Tag:环境   电器   能否   纳入   招标   家电   范围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朝华提议,将环境电器列入国家“招标家电”和“政府采购”范围,并对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进行高达百元的消费补贴,此观点一经提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室内空气污染触目惊心

谢朝华在提案中指出,我国目前室内空气污染极其严重,二手烟、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汽车尾气是导致室内空气污染的三大主因。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每年因室内空气污染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数十万人。

针对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国内相关部门和企业已经在行动。据了解,我国于2003年11月10日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又相继出台了《公共场所禁烟规定》。2008年9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全国推出“中国家庭健康呼吸计划”,与全国100个大中城市的1万个家庭共同建设“美的人家”,使这些家庭的空气质量达到健康优质水平,以此引起人们对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视。去年11月,首都机场在1号航站楼多间吸烟室内加装空气净化器等电子设备,打造了全国首个“净烟机场”。

据资料显示,加拿大、英国、韩国等发达国家空气净化器普及率已超过20%,但在中国的普及率还不到0.1%。

谢朝华指出,导致如此大的悬殊,一方面是由于国人对室内空气污染意识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空气净化器价格居高不下。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净化器的平均价格为2500元左右,无法被一般消费者所接受,价格成了净化器普及的“拦路虎”。

补贴或成治理污染有效措施

谢朝华提出,破解室内空气污染的难题,关键要借力于政府推动。国家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给生产环境电器的企业以“绿色信贷”;将环境电器纳入“政府采购”的范围,为公共场所配备空气净化器;而在市场方面,则要将环境电器纳入“招标家电”的范围,以发放消费券或直接补贴的方式,降低产品价格,让消费者能够真正买的起、用得上。

美的环境电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环境电器制造商有责任推动空气净化产品的尽快普及。据了解,今年4月,美的将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对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给予消费补贴,享受同“家电下乡”一样的优惠,并以折扣的方式直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