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家电和IT加速融合

家电和IT加速融合

Tag:家电   IT   加速   融合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家电和IT业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这样的互相融合最先体现在产品功能方面,随后开始逐渐影响到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相关领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IT业一线巨头们开始不断调整自己的战略方向。而戴尔本次绕开传统IT渠道分销商,选择与零售商合作的做法,甚至有可能改写PC产业原本的游戏规则。
  在中国,家电业出身的PC制造厂商如TCL、海尔等长期位于二线地位的企业与国美等传统家电卖场的合作启动较早。相对来说,联想、惠普等一线品牌此前对于IT渠道分销商的依赖较强。尽管联想也早已开始尝试通过零售门店出货,但长久以来的供应链惯性下,公司在这方面所给予的资源支持相对薄弱。

  “家电卖场的出货数量可能连联想总出货量的几十分之一都不到。”一位业内人士说,“对于联想这样的厂商来说,多年来与分销渠道的合作已经形成一条明确的价值链,如果联想加大与3C卖场的合作力度,必然造成原来合作伙伴的利益损失,这样的风险联想不敢轻易尝试。”

  从这样的角度出发,一线PC厂商们原本引以为傲的“渠道体系”反而成为新产业环境下的一种负担。相对于他们的尴尬来说,一直采取单一直销模式的戴尔虽然长期遭人诟病,但在这方面却能以很低的成本做到轻装上阵。

  “有困难并不代表不去行动。”尽管联想方面昨日对于戴尔和国美合作的消息表示“不予评论”,但有联想高层以个人名义对记者表示,“3C融合是一种趋势,这是不可逆的。渠道的融合虽然也非常关键,但相对产品融合与服务融合来讲并不应该是第一位的。这样的融合对于联想来说,更应该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可能有别的厂商会提前行动,但是大家的环境不一样,所以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在这方面,联想现在还处于布局阶段,但并不是说有人先动手,就一定能有优势。厚积薄发,永远都会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