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中国专用汽车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

2013年中国专用汽车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

Tag:专用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由于专用汽车的品种非常多,专用功能涉及面非常广,使用范围涉及的领域广,就整个行业而言,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性不是十分明显,但对于特定的产品种类而言,其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又非常明显。专用汽车的行业周期性与国家的宏观经济周期关联度是非常紧密的,国家宏观经济的走向不仅决定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势头,也决定了专用汽车行业的发展势头。另外,专用汽车市场保有量需求更新周期一般在5-10年,如自卸车在5年左右。同时,国家专项政策和战略的实施对相应的专用汽车产品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国家和地区的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必然促进工程车类专用汽车的发展,城市化建设的进程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直接影响到环卫车类产品的需求,国家对安全生产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以及次生灾害的预防决定了救援应急类专用汽车的发展。 

    专用汽车的使用功能和产品品种决定了其行业的区域性,一般来讲,技术难度低、生产企业多的产品区域性特征相对要明显,而技术难度大、生产企业少的产品几乎没有区域性特征。另外,特定产品的使用功能也决定了其区域性特征,如扫雪车、除冰车主要在北方地区有需求。 

    专用汽车的使用功能和产品品种同时也决定了其行业的季节性。如工程类专用汽车产品,一般在上半年为旺季,主要是一般工程项目都是在春季开工,对设备设施的需求加大。环卫类产品由于是财政拨款购买,一般财政拨款在项目论证、审批程序完成后都会延后至下半年才可能拨付到采购单位,因此,环卫类产品一般在下半年会是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