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汽车租赁市场竞争情况

2013年我国汽车租赁市场竞争情况

Tag:汽车租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我国汽车租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汽车租赁车辆十多万辆、产值140多亿元,汽车租赁业呈现由中东部向西部地区、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扩展的趋势,根据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国汽车租赁业是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但是,我国汽车租赁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总体上仍处在起步阶段,同时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 

    1、市场集中度低、不具备产品差别化 

    企业规模小是主要原因之一。我国汽车租赁业起步晚,绝大部分规模很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80%的企业运营汽车不足50辆,70%企业的正式员工不足5名,85%的企业汽车租赁站点数低于2个,即使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也只能实现在本地或本区域的服务,至今未能形成遍布全国的租赁网络。从目前市场发展态势来看,基本上形成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足鼎立的稳定局势,但从行业整合程度来看,前10名的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不过11%,前5家只占8%。我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首汽,市场占有率也不到3%,远远小于其他国家的整合程度。再者,汽车租赁公司的服务不具备产品差别化,使得产品的可替代性较大,交叉弹性变大,进一步影响了市场集中度,不易形成规模经济。 

    2、缺乏完善的诚信体系 

    在国外只凭驾驶证就可以租车,而在我国还需要身份证,若是机构租赁,企业还得出示营业执照,这种繁琐的手续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汽车租赁业属于朝阳产业,初期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因而具有很大的经营风险,诚信体系的缺乏会给汽车租赁公司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极大阻碍了它们的发展。 

    3、网络化不足,品牌化不高 

    全国汽车租赁的服务网络尚未形成,异地租车、还车业务还未得到有效开展,异地汽车修理也存在问题,因为某些地区根本不存在一些高级车辆的4S店,不能充分发挥汽车租赁的便利性。汽车租赁企业普遍不重视企业自身品牌建设,服务理念落后,业务相对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成气候的租赁公司少之又少。这些都使汽车租赁的优势和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影响了服务质量的提升,制约了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评估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 

    4、面临巨大的国际竞争 

    国外汽车租赁市场起步早,并且成熟。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汽车租赁已形成网络化、规模化经营。美国1918年创立了首家汽车租赁公司,当时只有23辆汽车。至目前,美国汽车租赁车辆已达160多万辆,收入规模为200多亿美元,从业人数达12万多人。日本汽车租赁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伴随日本汽车产业的成长而发展。至目前,日本汽车租赁车辆已达300多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的12.5%、汽车保有量的3.84%。国际汽车租赁公司在其经营业务和腹地不断迅猛扩展的同时也形成了自身发展的特点和极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1)经营的车辆以经济型和小型车为主。34%属于经济型车,40%属于小型车,只有9%为豪华和特种车辆。 

    (2)国际汽车租赁公司与汽车生产厂商合作紧密,通过汽车制造厂商提供的服务,汽车租赁公司的庞大车队实现了车辆的快速更新。资料显示,在美国汽车批销量结构中,30%是销售给了租赁公司,福特公司的批销量占到了该公司总销量的23%,其中50%是卖给租赁公司。 

    (3)救援保险等基本保障体系完备。国外汽车租赁公司与专业救援机构组成了完善的救援保障体系,开通救援专线为租赁车辆提供及时救援服务。在汽车租赁保险方面,除了一般车辆的险种外,国外汽车租赁公司还开展了针对租赁车辆的专门险种,提高了抗风险能力,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4)具备良好的外部配套条件。以高速公路为纽带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具有高效的全球信息网络及卫星导航高新技术。 

    (5)建立了完善的个人信用评估和社会信用保障体系,以及良好的社会道德水平。 

    (6)汽车租赁业得到了国外政府政策的支持,在机场、地铁站,政府部门都会专门规划出给汽车租赁公司停车的停车场,作为租赁公司最大的一个配套设施得到了大力支持。


上一篇:2013年汽车租赁企业成功的主要因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