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

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

Tag:海洋工程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近年来,中国制造或改造的高端海洋工程装备也在陆续交付国际客户,如各种半潜式平台、自升式平台、FPSO、FSO、海洋工程特种船将逐渐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随着中国扶植海工装备制造政策发挥效力以及中国海工制造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未来几年中国海工制造在世界市场的份额必将增长到20%以上,海工装备制造产能也必将出现较大的增长。

    2011-2015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动态聚焦与远景规划研究报告
    
    我国海岸线18,400km,综合评估我国海域共有油气资源量350~400 亿吨石油当量。但开采程度和平均探明率相对较低,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和装备远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缺少必要的深海油气资源钻探、开采和生产装备。未来10年我国油气产量将以20%的速度递增,海洋工程装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随着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技术提高和中国综合国力提升,我国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南海深海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并首次将南海权益列为中国核心利益。据国土资源部初步统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230 亿~300 亿吨之间,约占中国资源总量的1/3。国家发改委已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共同研究深海海洋油气开发技术。据悉中石油已获批准在南海12 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勘探,中海油也已获准在南海7 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域勘探开发。中石化则主要开发东海油气资源,可以预期中国万里海疆将出现海洋油气开发的高潮。 

    截至2009 年底,国内在生产油气田77 个,平台150座,在建10 座,海外油田管理140 余座,海管4,813km(在建173km),海底电缆380km,FPSO17 艘,水下井口已建成6 套,陆上终端已建成11 座、2 座在建设中(海外终端管理1 座),这些海上工程装备和设施使中国海油具备5,000 万吨油当量的生产能力。 

    据我国海洋石油2015 年远景规划,中国还要增加5,000万吨的海洋石油产量。未来5 年,我国将有30 多个油田待开发,需建造70 多座平台,新建和改造10 多艘FPSO,其中中海油需建造55 座海洋平台,6 艘FPSO,4 个陆地终端、铺设海底管线1,000 多公里,投资总量每年将以数百亿元以上递增。
欧美国家企业是世界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先行者,也是世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的引领者。随着世界制造业向亚洲国家的转移,欧美企业逐渐退出了中低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但在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设计方面,因为开发北海油田而积聚了强大的海洋工程设备建造力量。欧洲船厂擅长建造海洋工程辅助船,其中挪威船厂表现尤为突出,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25%左右。 

    在亚洲,韩国、新加坡、中国和阿联酋是主要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国。韩国垄断了钻井船市场,截至2009 年底,三星重工、大宇造船、现代重工和STX 造船手持钻井船33艘,市场占有率达94%。韩国和新加坡则占据了FPSO 改装和新建市场,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67%和82%。在自升式钻井平台和半潜式钻井平台建造领域,新加坡、中国和阿联酋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09 年底,中国、新加坡和阿联酋自升式钻井平台手持订单54 座,市场占有率77%;半潜式钻井平台手持订单39 座,市场占有率85%。 

    就目前几大主要海工装备的建造情况看,海洋工程装备目前主要还是以欧美引领行业的主要方向,亚洲国家基本上垄断了自升式平台、半潜式平台、钻井船、FPSO、海洋工程辅助船等建造市场,国内还处于制造低端产品的第三阵营,在海工装备制造市场中份额还非常低。 

    半潜式钻井平台和钻井船主要制造市场份额情况,三星重工、大宇造船、马来西亚航运、吉宝和胜科海事合计占全球半潜式钻井平台和钻井船在手订单超过80%份额。中国船厂中,烟台莱佛士和中远船务市场份额分别为8%、4%。相对而言,新加坡在钻井平台领域的竞争优势要小于韩国在钻井船和FPSO 建造市场的竞争优势,中国和阿联酋等新进入者已在瓜分钻井平台建造的市场份额。中东地区船厂凭借多年积累的海工修理经验和地理资源优势,已发展成为不可小视的海工装备建造力量,中国是另外一只极具潜力的海工装备建造力量。 

    国内莱佛士、中远船务的海洋工程订单及大连船舶重工的半潜式钻井船订单主要来自国外油气开发需求。国内自升式钻井平台和FPSO 建造趋于成熟,半潜式钻井平台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钻井船还没有建造,2010 年7 月中远船务开始介入钻井船建造业务。中国海洋油气主要由中海油开发,中石化和中石油近年获得海洋油气开采权,但钻井平台很少,有新造需求。近年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全球范围展开并购步伐,如收购海外海洋油气或在海外海洋油气勘探中标则产生海洋钻采平台需求。此外,如果中国与外国石油公司合作,提供援助开发海洋石油,此时如要求国外石油公司采购部分国内石油钻采装备也会产生一些新的需求。随着海工需求的增长和莱佛士、外高桥等国内企业在手订单完成,国内在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建造及其他海工产品建造取得突破,我国在全球海洋钻井平台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 

    近年来,中国制造或改造的高端海洋工程装备也在陆续交付国际客户,如各种半潜式平台、自升式平台、FPSO、FSO、海洋工程特种船将逐渐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随着中国扶植海工装备制造政策发挥效力以及中国海工制造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未来几年中国海工制造在世界市场的份额必将增长到20%以上,海工装备制造产能也必将出现较大的增长。


上一篇:我国挖掘机械市场前景预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