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1年上半年专用汽车行业进出口形势分析

2011年上半年专用汽车行业进出口形势分析

Tag:专用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2011年上半年国内专用车的表现可圈可点,国内自主研发实力不断增强,专用汽车新产品层出不穷,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专用汽车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2011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累计进口专用汽车125辆,较2010年同期减少19.87%;贸易金额达1.49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了10.21%。由此可以看出,国内专用汽车在市场需求上也有所变化,除了对中低端专用汽车的需求外,对高技术含量专用汽车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2011-2015年专用汽车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行业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从进口车型来看,如救火车、医疗车、无线电通讯车、石油专用汽车和道路扫雪车等车型进口数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而起重车、钻探车、机场专用车和放射线检查车等高技术含量车型的进口数量和购置费用却有一定的增长。由此可见,自主品牌产品对原有进口的专用汽车产品形成了很好的替代,而高技术含量的专用汽车进口将成为今后专用汽车进口的一大趋势。

  从专用汽车进口月度走势上来看,相比2010年同期,呈现一种波浪型的发展态势,总体上在进口数量上略有减少,而在进口金额上却有小幅的上涨。预计今天下半年的专用汽车进口形势与2010年基本持平或略有降幅。

  2.专用汽车进口渠道分析

  2011年上半年,中国专用汽车进口的主要国家仍然是美国和德国,进口数量分别为45辆和29辆,进口金额分别为3022万美元和8284万美元,虽然美国在数量上超过德国,但在贸易金额上美国却只有德国的五分之二,而且在所有进口国家中,只有德国在数量减少23.68%的情况下,贸易金额却增长了47.44%,由此可见德国的专用汽车在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上还是占有很大的优势地位。此外,最值得关注的应该是加拿大,在2011年上半年加拿大一跃成为中国专用汽车第三大进口国,进口专用车数量和金额增长分别达到了1700%和639.03%。

  此外,纵观整体进口发展的趋势,全球都已经注意到了中国这个汽车的大市场,有实力的国外专用车企业都想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中赚得一杯羹,这使得中国进口专用汽车的选择更加丰富了,中国进口专用汽车也一直向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发展。虽然近年来我国专用汽车企业自主研发力度不断加强,但是部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专用汽车产品,比如大功率起重机、牵引车、高技术消防车等仍需要进口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专用汽车出口市场分析

  1.专用汽车出口规模及构成分析

  2011年上半年专用汽车海外市场依旧火爆,专用汽车出口在数量和金额上都保持高速增长,“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专用汽车产品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受到海外用户的认可和青睐,海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1年上半年我国共计出口专用汽车5267辆,较2010年同期增长43.77%;出口创汇4.75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加33.85%。但近来国际经济震荡不稳,美国信用评级降级等因素也影响着正在逐渐回暖的国际经济,虽然中国的专用汽车出口主要是针对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但此些因素对海外市场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从专用汽车出口车型来看,起重车、救火车、电源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医疗车和机场专用车的出口数量增长较为明显,是2011年上半年专用汽车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钻探车、无线电通讯车和环境监控车的出口数量及金额大幅减少,而石油类专用汽车的出口数量虽然增加了50%,但出口金额却减少了26.66%。

  从专用汽车出口月度走势上来看,专用汽车出口数量同比持续增加,创汇金额方面除2月份有所减少,3、5月份增长非常明显,6月份基本持平,整体专用汽车出口还是相对乐观的。

  2.专用汽车出口流向分析

  与2010年同期相比,2011年我国专用汽车出口流向整体还是有一定的变化。2011年上半年阿尔及利亚重新回到中国专用汽车出口第一海外市场的位置,但在专用汽车出口的数量和金额上都有小幅减少,2011年上半年我国向阿尔及利亚共计出口专用汽车437辆,同比减少14.37%,出口创汇2637万美元,同比减少26.08%;另外,2011年上半年我国主要的海外市场中,蒙古、哈萨克斯坦、缅甸、南非、坦桑尼亚、俄罗斯都达到了三位数的增长速度,成绩喜人。

  3.专用汽车出口发货地分析

  2011年上半年,我国专用汽车出口从出口发货地来看,共计有27个省份实现了出口。出口数量位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北京市、江苏省、湖南省、山东省和湖北省,分别为989辆、668辆、536辆、534辆和479辆。前五个省份的出口集中度达到了59.73%。

  4.专用汽车企业批量出口特点

  2011年,全球经济正在加速回暖,我国专用汽车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国专用汽车企业也在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我国专用汽车企业共计完成批量出口达到17项,专用汽车出口单车均价逐渐提升,专用汽车出口品种更加丰富,已经从自卸汽车、半挂车产品扩展到垃圾车、消防车、混凝土搅拌车、清障车、混凝土泵车、医疗车、无线电通讯车、放射性检测车等附加值更多的产品。此外,专用汽车出口更加突出精耕细作。世界各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对专用汽车产品的需求也提出了个性化需求。我国专用汽车企业深入开展市场调研,积极开发了适应本土化需求的专用汽车产品,较好地满足了当地市场的个性化需求,为更深层次地开拓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2011年1-7月客车销量数据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