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情况

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情况

Tag:动力电池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预计,到2020 年,新能源汽车带动的全球车用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超过2000 亿元。中国车用动力电池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机。 

    2009 年,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提出开启了中国新能源汽车“ 元年”。随着“ 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工程、《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今年6 月颁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的陆续启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蓬勃地发展起来。 

    数据显示,到2012 年,中国将形成50 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以单车使用2 万元电池(综合考虑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平均水平计算,国内汽车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可达到100 亿元,相当于目前锂电池市场规模增长1 倍。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 年,新能源汽车带动的全球车用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超过2000 亿元。中国车用动力电池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机。 

    然而,尽管市场的热情很高,中国的动力电池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现状却不容乐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日前表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80%以上要靠进口。 

    技术瓶颈尚难突破 

    根据国家863 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预计,在电动车市场需求带动下,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在未来5 年内将超过200亿元。坐拥全球重要的电池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会不会在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竞争中失去发展的主动权?当前,国家已经明确了购买电动车的高额补贴。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补贴确实有诱惑力,但是购买后的风险却让人不得不谨慎。从电动车热销市场到政府补贴卖车不过短短两年,现在还没有哪个动力电池生产厂商敢拍胸脯说,自己的电池组已经越过手工阶段,进入工业化生产了。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竞争的核心是技术,最迫切的是实现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从目前看,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以及纯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比较可行的技术选择。而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当中,动力电池是技术门槛最高、也是利润最集中的部分。如果不能掌握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中国新能源汽车注定将遭遇“天花板”。而电池技术的突破,无疑就是捅破这个“天花板”的“竹杆”,成为中国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占未来行业制高点的最佳切入点。